驴友探险酿悲剧 教训极其深刻

2020年08月03日 15:0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原标题:让驴友探险走向规范化需多措并举

  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公安局1日消息,经组织百余名民警在失踪人员黄某某最后活动区域全力搜寻,7月30日19时40分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相继发现其身份证、学生证及相关随身物品,并在现场勘查发现人体骨骼组织,经DNA比对为黄某某遗骸。(8月2日中新网)

  江苏南京某大学女生黄某某到青藏地区疑“散心”后被找到,可已是阴阳两隔,这令人悲叹。格尔木市公安局对外表示,经初步侦查,排除他杀。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而黄某某死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无人区,正像记者调查发现的那样,近年来,因青藏高原独特自然环境等,成为很多人的旅游选择。

  然而,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网络信号“空白”的部分地区,失联、被困事件时有发生。仅从今年6月至今,在青藏地区已发生了多起因驴友到无人区探险导致的被困事件。虽然这些被困者多数得到解救,但黄某某却付出了生命代价,教训极其深刻。

  近年,因驴友擅自到高风险地区旅行导致的失联、被困事件频发。一些地方对此出台了“救援需买单”规定。如早在2014年10月,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景区率先实行有偿救援,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者”,包括四姑娘山、安徽黄山在内的一些景区,都启动了有偿救援。截至目前,多地已出台类似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黄某某与之前被解救的那些遇险者,无一不是违法探险。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与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几年多次联合发布公告,颁布“谢客令”,禁止一切非法穿越。但还是有任性驴友擅自组织或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核心区,不仅严重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还使自己处于危险境地。

  可见,驴友探险当“量力而行”,绝不能违法去冒险。生活变好,有些驴友不再满足于为其设定的界限,而是想到尚未开放的区域探险。但社会再包容也要有边界,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由此,驴友探险走向规范化不仅靠救援“买单”,还要多措并举,从违规须买单到倡导珍爱生命等,以让理性探险深入人心,如此才能使户外探险走向健康发展轨道,避免黄某某式悲剧再度上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驴友探险酿悲剧 教训极其深刻

2020-08-03 15:0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