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获招商银行不超过15亿的授信额度

2020年08月01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7月31日,在华谊兄弟总部办公大楼,一场名为“招华惜识”的华谊兄弟和招商银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从左到右)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刘继楼、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魏红、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这是半年来华谊兄弟第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也是中国电影停摆178天之后一个让人兴奋的时刻。

  老友续新谊

  根据战略合作内容,华谊兄弟和招商银行将在企业服务、跨界融资等领域展开一系列互利共赢的具体合作。招商银行拟向华谊兄弟的影视片单计划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影视项目的开发制作等各环节。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份基于影视片单的综合授信,为中国影视和商业银行的产融结合开创了一套全新模式。所谓的授信额度是商业银行为客户核定的短期授信业务的存量管理指标,在限定额度内,企业可便捷地循环使用银行的短期授信资金,是一种比较快捷的方式。

  “非常高兴能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王中军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通过片单授信合作,华谊对影视项目开发与制作的综合掌控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增强,核心主营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事实上,这并非华谊兄弟和招商银行的首次创新合作。

  2006年,双方就曾因电影《集结号》展开创新合作,经过严格评估,招商银行开创性的为影片提供了中国电影行业中的首笔无担保贷款作为拍摄资金,而后华谊兄弟也不负所望,2007年《集结号》上映一举斩获2.5亿票房,勇夺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

  从14年前的单片无担保贷款,到如今的15亿元片单综合授信额度。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此次的合作片单中共有30余部影视作品,时间规划覆盖到2023年。

  其中电视剧项目的题材涵盖主旋律、都市生活、古装历史、体育等多种类型,以精品化、年轻化为主要策略。电影项目题材涵盖红色经典、战争、动作、爱情、喜剧等几乎所有类型,其中还包括5部国际合作项目,和3个系列化IP的4部电影续作。

  “后续该片单将随着各项目制作完成情况的更新,定期进行滚动式的项目补充。”王中磊说。

  蓄势待发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影视公司的业务遭遇了停滞。华谊兄弟也未能幸免。今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亏损1.4亿元,旗下电影、实景娱乐等主营业务均受到损失。

  7月初,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豫园股份等在内的8位投资者,以每股2.78元价格非公开发行8.2亿股,募资22.9亿元,用于补充现金流和偿还负债。

  7月20日,全国影院陆续复工复产。根据猫眼统计的7月20日至7月26日复工情况,首周电影票房为1.09亿元。

  “我们一直没有失去信心,随时做好影院重新开门,市场恢复的准备。“王中磊透露,“上半年,华谊兄弟持续推进电影项目的开发制作,对已完成项目的品质不断打磨。”

  据悉,目前已完成制作的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将择期上映,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以及韩国首部硬科幻电影《胜利号》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其他多部影片正在筹备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华谊兄弟获招商银行不超过15亿的授信额度

2020-08-01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