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

2020年07月28日 14:25    来源:消费日报网    王 洋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以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带动城市更新改造,推动老工业城市加快从“工业锈带”转变为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

  如何让“锈带”展现“秀色”?如何在对工业遗产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挖掘其合理利用的价值?如何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一批老工业城市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推动工业文旅发展

  老工业城市是我国工业遗产空间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也是保护利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各地结合老工业城市发展实际,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积极出台政策,推动工业文旅新业态发展。

  2017年9月,重庆市政府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中明确提出:鼓励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工业旅游,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工业遗产旅游,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发展旅游用品、户外休闲用品、特色旅游商品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市工业企业开始发展工业旅游。

  2018年,四川出台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编制四川省工业旅游总体规划,专题开展全省工业旅游空间区划与规划研究,重点对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和乡村地区进行工业旅游集聚区与功能区发展引导等。目前,四川已经形成工业遗产旅游、工业科普旅游、产业公园旅游、企业文化旅游和工业购物旅游相结合的产品体系,具有四川特色的工业旅游日益兴旺起来。

  辽宁近年来高度重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并不断推动全省工业产业发展及工业文化遗产保护。辽宁省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自2018年7月挂牌成立后,始终以开展工业文化理论研究、承担工业文化遗产调查保护开发与再利用工作为职责,积极承办了“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辽宁首展,并作为全国工业旅游联盟13家发起单位之一,积极推动工业旅游的发展。

  “近现代工业建设为江苏留下了丰富的工业遗产。保护并用活这些工业遗产,可以让历史‘照亮’未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工业遗产转化为旅游业态产品,需要有创意展示的载体、体验的空间以及配套服务的功能,南京“1865”、宿迁洋河工业园等通过“工业+文化+旅游”,成为传承工业遗产、挖掘遗迹价值的有效途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于这类融合发展特色突出的单位,给予项目资金、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的扶持。

  遗址“去锈”城市“上秀”

  通过给工业遗产“去锈”和“上秀”,促进工业遗产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如今,许多老工业城市在现代化建设中旧貌换新颜。

  走进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园区,一股浓烈的工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原本的工业生产早已停止,取而代之的是别具文创特色和旅游特色的街区,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打卡”。而在距离成都两小时车程的乐山市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内,素有“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和“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之称的嘉阳小火车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

  一座常州老厂房,半部近代工业史。从2008年起,江苏常州抓住大运河申遗、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契机,通过“抢救、保护、利用”的办法,将原“第五毛纺厂”改造成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曾经的辉煌与时代的记忆在三堡街141号被保留至今。该创意街区成为运河边的文旅主力军,吸引90多家企业入驻,每年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

  2019年9月,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博物馆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构成,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作出的巨大贡献。

  深圳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原本是华侨城东部工业区的一部分。2004年,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华侨城集团结合原有厂房建筑特点将其改造为创意产业工作室,引进了多种类型创意产业和服务配套。该创意文化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园区保留了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同时衍生出更具朝气和生命力的产业经济,改造完成后,不断完善内部功能,并策划多样的文化活动。如今,该创意文化园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创意文化名片。

  积极探索谋划发展

  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案》提出,老工业城市应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探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综合利用力度,目前总体还处在积累经验的探索阶段,主要与科普教育、文化旅游等融合,通过产业融合发展盘活工业遗产的存量建设用地,从而使工业遗产焕发生机。

  “如何全面考虑工业遗产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经济价值,建立合理的工业遗产价值评估方法是落实《方案》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柔然副教授认为,“我国有着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但还没有工业遗产的世界遗产项目。国外尤其是西欧老牌工业国家将申报世界遗产作为促进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

  北京青蓝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马牧青认为,工业遗产在保护的同时要利用、转型、创新和活化,一方面要找准可做旅游的工业遗址资源,另一方面则要平衡“工业锈带”的“锈迹”和“生活秀带”的“秀色”。“基于工业遗址之上的‘生活秀带’可以‘秀’什么?不少城市已有落地性项目,如文化艺术园区、艺术画廊、工业博物馆等。我们还可以开发科普、研学、博物、娱乐、文创等项目,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生态+文化’旅游新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推动“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

2020-07-28 14:2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