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些乐器,你见过几个?

2020年07月27日 09: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新疆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这与他们的生活环境有关。每逢节日或聚会,总能响起音乐声和欢笑声,音乐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提起新疆音乐,特色的新疆乐器必不可少。下面这些乐器,你见过吗?

  弹拨尔

  “弹拨尔”是维吾尔族所有乐器中最长的乐器,长1米多,琴体像半个水勺,琴体和琴头用桑木或红木做成,用钢丝弦五根,内二弦及外二弦调成同度音,与中弦成四五度关系,音色明净,十分动听。

  卡龙琴

  卡龙琴是维吾尔族乐器里弦最多的古老民间弹拨乐器,形状酷似扬琴,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但比古筝的音色更明亮,是演奏古典乐曲《十二木卡姆》中不可缺少的乐器。

  热瓦甫

  热瓦甫多为木制,外形独特。上部是细长的琴身,顶部弯曲,最下方是一个半球形的共鸣箱。琴面用驴、羊或蟒皮蒙裹,有5—7根弦,通常用最外一弦弹奏旋律,其余各弦作为共鸣弦。用它弹奏出的音乐音色清亮、纯净、表现力强,所以大多用于独奏。

  纳格拉鼓

  纳格拉鼓形状看起来像一个花盆,鼓面蒙有骆驼皮或牛皮,六个纳格拉为一套,每套分大中小三组,每组两个,一个奏高音,一个奏低音,相差4—5度,用木捧敲击。

  艾捷克

  艾捷克又名多朗艾捷克,主要用于演奏民间歌曲和木卡姆曲调。艾捷克外型独特别致,琴筒呈球形,琴的内侧用蟒皮蒙裹,使共鸣体形成两个半球形。在它的周围有发音孔,音域约三个八度,有1─3根主奏弦,在琴杆下两端设有5—10根共鸣弦,音色具有板面振动与皮面振动相结合的效果。

  都塔尔

  传统的都塔尔,构造与弹拨尔相似。外形像个长柄的大水瓢,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制作材料多采用经过自然干燥的桑木、杏木或核桃木,规格尺寸按照男士、女士和儿童的不同分类而定,分为大、中、小三种。大的柄上用丝弦缠17个品位,小的有14个品位,适合男女弹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新疆这些乐器,你见过几个?

2020-07-27 09: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