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发当选安徽省文联主席

2020年07月24日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7日,安徽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选举陈先发为安徽省文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韩再芬、许春樵等13人为副主席。

  此次当选为安徽省文联主席的陈先发是当代著名诗人。其主要著作有诗集《写碑之心》《九章》《陈先发诗选》、长篇小说《拉魂腔》、随笔集《黑池坝笔记》等中文、英文等多种语言著作20余种。2018年凭借诗集《九章》获得鲁迅文学奖。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文学奖、中国桂冠诗歌奖、诗刊年度奖暨陈子昂诗歌奖等国内外奖项数十种。

  2015年,陈先发等10位诗人获得中华书局等单位联合评选的“百年新诗贡献奖”。近年,他的作品陆续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德、希腊、意大利、韩等多种语言,正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

  陈先发长期在新华社系统工作,2000年成为高级记者,2002年被评为“新华社十佳记者”。现任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辑、副社长。

  “文联系统是文艺精英人才荟萃之所,卧虎藏龙,名家云集。我要真正沉下心来强化学习、用心做事,会尽快地弥合所谓‘身份间隔’,积聚起履职尽责的能力。”陈先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主席团的工作会聚焦在创作这个核心环节,省文联党组制定了一系列激励和加强原创能力、大力推进文艺精品战略的措施,目标是打造一支生机勃勃、艺术个性鲜明、影响力不断趋强的“文艺皖军”。

  “作家和艺术家唯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普通人’的角色,不虚张声势,不渲染拔高,才能融入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之中,从中汲取灵感,在此安身立命,与时代同频共振。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为全省的作家和艺术家服务,要凝聚大家的智慧多做一些实事,要考虑什么样的服务才是真正有效的,要在如何形成更好的机制与氛围上出力,要多考虑如何让年轻作家和艺术家更快崭露头角,凝心聚力,力求安徽文艺事业整体上形成一种生生不息的态势。”陈先发表示。(记者常河 见习记者丁一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陈先发当选安徽省文联主席

2020-07-24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