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湖滨步行街:直播电商“乘数效应”赋能复商复市

2020年07月23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服务业、实体店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以来,不少步行街商家纷纷试水线上直播寻求新生。地处直播新经济的发源地,杭州的湖滨步行街新晋首批 “全国示范步行街”,在线上新零售方面,可谓成效明显,颇具示范效应。

  在22日商务部召开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谈到,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除了中央和上级的政策之外,杭州专门出台了“1+12”的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步行街意外性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复商复市关键的“重启键”。

  “为什么这么说?这一轮步行街提升改造工程和以往不一样,过去往往是‘重形态、轻业态’,本轮改造在商务部指导下,我们非常重视商业模式创新,非常重视创新驱动,可以说‘业态大于形态’。” 胡伟表示,某种意义上讲,湖滨步行街已经成为了杭州商业模式创新的策源地,“人、货、场”重构,“新零售”的创新每天都在发生。这其中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线下,一个是线上,线下往线上走,线上往线下汲取一些好做法。这样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相向而行,又催生了许许多多的新物种,包括“云逛街”、“云购物”、“云超市”、“共享空间”、“全息演艺”等。

  “直播电商在杭州发展很快,风起云涌,杭州市也非常重视这一产业的培育,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加以扶持,同时也作了规划,到2022年整个规模要达到一万亿。”在胡伟看来,直播电商为商家、为街区带来的最起码是“乘数效应”,而湖滨步行街无疑将成为这一产业成长的主阵地。“我们小小的一间“湖上直播间”,连播了40场,收入就达到7000万,这在传统的商业当中是不可想象的。”

  胡伟谈到,湖滨步行街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等多方发力,积极培育生态圈,构建打卡地,联合头部企业组建直播电商产业联盟,开展系列夜经济嘉年华,使整个街区的创新力、活力、消费潜力得到不断激发,在这里,老字号从线下走到线上,头部电商也从线上走到线下。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游人口还没有放开的情况下,湖滨步行街整个街区的销售就已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当客流尚未回补,我们的商流已经回正,步行街发挥了重大作用。步行街一定是我们‘双循环’、育新机、开新局的重要载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杭州湖滨步行街:直播电商“乘数效应”赋能复商复市

2020-07-23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