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直播”,动物园疫情中“绝处求生”

2020年07月16日 09:17    来源:文汇报    刘畅

  因为新冠疫情的暴发,那些平常习惯被人群包围的动物明星们突然间失去了“团宠”,心态会崩吗?出于防疫要求,全球许多动物园不得不闭园谢客因而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他们将如何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随着一些国家疫情出现缓和,动物园也在陆续重开之中,它们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动物们也会感到孤独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的一则趣味新闻引起读者关注,日本东京墨田水族馆的饲养员在线呼吁游客与水族馆里的花园鳗鱼视频聊天,原因是该水族馆发现,自3月1日关闭以来,由于长久见不到游客,平常习惯与人类互动的花园鳗鱼变得越来越“自闭”,连对饲养员都不亲近了,只要听见人声,立马潜入沙中。

  墨田水族馆很担心这群“敏感宝宝”的心理健康,认为他们正在“忘记人类”,只能在线呼吁网友在家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露露面,告诉鳗鱼们人类很友好,依旧记挂着它们。

  这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类似的例子其实还不少。报道称,法国的一家动物园在关闭6个月后,长颈鹿、犀牛等诸位动物明星心态崩了——以前他们对游客的热情“爱答不理”,现在反而偷偷地跑到饲养员身边偷听人类在说些什么。

  “动物会感到孤独!”埃及中央动物园管理处负责人穆罕默德·拉加伊说,“在疫情期间,我们制作了防止动物抑郁的计划,努力使它们保持良好的心情。”据拉加伊介绍,该计划首先着眼于良好的营养,为动物提供最喜欢的食物,保证它们的身体健康;其次再提供必要的医疗保健,保持居所清洁,增强动物免疫力。此外,对那些特别容易患抑郁症的动物,还要经常陪它们玩耍,比如陪黑猩猩玩球或者荡秋千,让他们“感到快乐”。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动物行为学研究人员保罗·罗斯对《卫报》表示,一些动物、特别是灵长类动物确实会感到“孤独”,因为它们长期以来在通过与游客互动中获得了丰富的信息,这个过程有利于提高动物的生活质量,“没有游客,就缺乏刺激”。一些喜欢“社交”的动物会去寻找人类,“特殊时期,饲养员应给予更多陪伴。”罗斯说。

  动物园生存状况愈发艰难

  “但是饲养员是有限的,甚至越来越少。”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首席开发官史蒂文·罗斯称,疫情期间该动物园不得不让60%的员工在家待业,“由于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卡尔加里动物园尽量缩小了运营规模,而这带来的将是2700万美元的损失。”

  位于距离巴黎西南190公里处的波瓦尔动物园的总监埃里克·鲁伊沃也称,自己所在的动物园每个月要损失1500万欧元。鲁伊沃表示,在这个占地45公顷的园区中,饲养着3.5万只动物,由于完全丧失了来自游客的收入,动物园不得不让大多数饲养员休假,只留很少一部分人照顾动物。 “每只动物都要吃饭,开销很大,饲养员的压力也很大,这简直是噩梦。”鲁伊沃说。

  重压之下,一些动物园甚至走向极端。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该国德文郡一家动物园迫于经济压力不得不宣布永久关闭,未来若动物没有好去处,则会将它们安乐死。报道称,目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与其他动物园沟通,希望能有人接收这些动物,另外少数动物经兽医检查后,可在野外放生。

  但该园也坦言,园中大部分动物不能放生,因为它们是在海边出生,栖息地不在当地,如果不经过长期培训,无法适应野外生活。另一方面,其他动物园也不景气,不一定有能力接收。“如果实在找不到去处的话,我们将不得不作出痛苦的选择,将这些动物都安乐死,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园方表示。

  为了应对资金短缺问题,各个动物园都在绞尽脑汁找生财之路,最直接的方式是发动线上捐款。美国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就在疫情期间设立“应急基金项目”,在线邀请慈善人士捐款,并在官网上登出捐款超过250美元的人员姓名。从其官网可以看到,这次募捐的收获还不少。正如该动物园所言:“每一笔善款都将让动物平安地度过非常时期。”

  直播节目缓解人与动物“相思”之情

  除了解决生存问题,很多动物园在疫情期间还重新思考了发展方向。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看来,在疫情的特殊时刻,人和动物更加互相需要。

  为此,卡尔加里动物园每天录制一种动物的视频,并将视频发布到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向全世界的关注者普及这种动物的基本信息、生活动态和保护知识。

  在泰国,当地动物园采用了一种更加潮流的方式——网络直播,来缓解人与动物的“相思”之情。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泰国春武里府的绿山动物园制作了一个名为“动物园到你家”的直播节目。据园长阿塔彭介绍,该园有300多个物种,8000多只动物,从4月初开始,园方每天会挑一种动物进行直播。如果是个性温和的小动物,直播人员还会和动物进行互动,让节目充满乐趣。据报道,该动物直播节目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每天有近万人收看。有些“铁粉”即使错过直播,也会事后看重播补回来。

  日本东京的上野动物园虽然没有采取固定直播的形式,却在大熊猫“香香”3周岁的时候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庆生会。庆生会上,园方播放了记录香香成长过程的视频,以及近期的生活情景,同时还在6月12日生日当天发布了香香的周边公仔和纪念T恤。

  随着社会活动逐步解封,新加坡动物园近日重新开放,但是重开也给动物园带来不小挑战。《人类世界》近日的一篇报道认为,隔离和偶尔直播某种程度上已经让动物习惯了相对安静的生活状态,尽管这也是动物花了一段时间、甚至要经受“自闭”后才适应的,如今又要回到原先的喧哗中去,对动物来说,又将是一次考验。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动物行为学研究人员保罗·罗斯认为,动物对外界的感知有一定的弹性,并且会每天逐渐意识到生活节奏的变化。在罗斯看来,对动物园来说,逐步放开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项,既能在疫情期间控制参观人数,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一个让动物再适应的过程。

  目前很多动物园也是这么做的,提前预约、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限制人数……动物园也在小心翼翼地调节着疫情之后人与动物的平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募捐+直播”,动物园疫情中“绝处求生”

2020-07-16 09:1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