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安文化”不应成庸俗遮羞布

2020年07月14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祖安文化”是一种网络庸俗文化,最初源于游戏《英雄联盟》的聊天区,为了不被语言自净机制屏蔽说话内容,以独特犀利、创新形式来宣泄情绪。而后,依托B站等亚文化聚集的社区,通过大量亚文化群体的再创作,掀起了一场集体狂欢——“祖安文化”成功“出圈”。

  如今祖安梗从早期简单粗暴的骂人方式,转变为各种歇后语、成语、对子乃至抽象话的魔改版,并以各种朗朗上口的段子等形式加速传播。在流量的诱惑下,极具病态的行为获得了更多人的追捧和模仿。有人自诩“祖安人”,张口闭口把脏话挂在嘴边,却依旧吸粉无数。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情绪和压力需要宣泄,偶尔吐槽无可厚非,但通过低俗恶劣的语言中伤他人,甚至以此为荣,实在不应该。一方面,如此的“祖安文化”拉低了网民的素质水平,严重地污染了网络环境。另一方面,“祖安文化”对尚处在三观形成期的青少年造成恶性诱导和不良影响。

  如此污言秽语,披上所谓的“文化”外衣,也依旧掩盖不了其庸俗本质。我们岂能容许这样的“害群之马”堂而皇之地盛行于网络?这样的歪风邪气不应该因时髦而被迎合,更不应被默许、被合理化。“祖安文化”从出圈到变味,是时候被合理约束了。

  对于庸俗暴戾的网络流行语,需要做好引导规范。相关平台需要强化教育引导,该封号封号,构建互联网文明,绝不能让低俗语言泛滥成灾。(实习生:李海蒙 指导老师:许晓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祖安文化”不应成庸俗遮羞布

2020-07-14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