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等纳入就业统计,还应该关注“大多数”

2020年07月13日 18:48    来源:光明网   

  近日,教育部发出《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其中配套的就业统计指标中首次加入了“自由职业”,如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与电子竞技工作者,并计入就业率。

  “一夜之间就业了”,不少自由职业者如是感叹。客观来说,确实有一些电竞、自媒体行业的佼佼者,能够靠“敲击键盘”有不错的稳定收入,少数自媒体大V、知名电竞主播、大赛冠军等甚至可以年入千万。对于这部分人,要说他们是“失业”或者“无业”,恐怕也不太恰当。

  但是,头部的风光,并不能代表一个行业的普遍状况。2018年年底,微信曾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月入10万元以上的流量主超过600个。“月入十万”听起来非常诱人,但是微信公众号的总数量早在2017年就超过了2000万,算下来这一比例不足0.00003%。所以,既然要将其当作一个行业来审视,更应该关注的是那些大多数。

  不可否认,把电竞、自媒体等纳入就业,有其合理性,但是这些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漏,也要重视。也即,不能简单地纳入,更重要的引导、扶持、规范一个行业。换句话说,纳入就业统计,仅仅是第一步,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扮演好监督员和服务员的角色,为每一个新兴行业保驾护航,在激发创造力同时,也逐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

  以电竞行业为例,7月10日,有媒体的一篇报道就提到,一位电竞行业的“踩坑者”讲述,自己花了2万元,报了一家至今仍然号称“电竞教育NO.1”的机构,不仅没有找到承诺中的工作,还被统计到就业率中大肆宣传,“悔得肠子都青了”。类似的行业培训乱象,并不罕见。

  再如,在以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中,也不乏浑水摸鱼者。2016年著名的“刷单事件”便是一个剖面。当年9月,微信系统进行了一次升级,一时让刷单工具失效。有统计显示,当天有近10%的公众大号阅读量跌幅超过50%,涵盖汽车、民生、娱乐等多个领域,还有124家公众号的阅读量下降了80%。

  拓展就业渠道,方向当然是对的。就业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社会稳。早在2019年6月,人社部就发布了《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预测未来五年电竞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当年全国共有20所本科院校开设了电竞专业,超过200所专科院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但是,我们既要看到行业的前景,也要警惕市场的泡沫。

  一个行业从无到有,必然经历一个发展的过程,也必然伴随相应的问题。现在,既然被正式纳入了就业统计指标中,就要名副其实、名正言顺;就要让这些新行业规范起来,有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有健全的行业保障,以及行业性的统计标准和评价体系。有了这些,真正把就业指标变成实实在在的客观数据,一个行业才算是在就业问题上“入行”了。

  此外,正因为行业有待规范、制度有待健全,还必须提醒的是,没有哪个行业的钱能够轻轻松松赚取,背后凭借还是机遇和能力。一些没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对电竞等行业了解不够的求职者,也切记不可盲目跟风。(樊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电竞等纳入就业统计,还应该关注“大多数”

2020-07-13 18:48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