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首场线上拍卖成交3.63亿美元

2020年07月13日 17:40    来源:文汇报   

  备受关注的苏富比首场线上拍卖日前落幕,当晚三场连场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3.63亿美元,成交率达到93%。其中,焦点拍品——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巨作《启发自埃斯库罗斯之三联作》以8460万美元成交,不仅登上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第三位,也创造了线上拍卖历史最高价,当晚亮眼的拍卖成绩也向因疫情影响而低迷的艺术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往年,苏富比春拍多在纽约举行,鉴于当地疫情形势,拍卖行于上月宣布将首次举行“零现场观众”的网络拍卖。现场,拍卖官、苏富比欧洲区主席奥利弗·巴克以伦敦为大本营,一人面对四屏,接受来自伦敦、纽约、香港三地代理人以及线上买家的竞价。从未有过的新颖形式也让巴克感叹“宛若置身于一场电影制作的中心”。 

  弗朗西斯·培根创作于1981年的作品《启发自埃斯库罗斯之三联作》无疑是晚拍的主角。该作由位于挪威奥斯陆的阿斯楚普费恩利现代艺术博物馆提供,此前预估价为6000万至8000万美元之间。据悉,一位来自中国的网络买家与一位匿名的电话买家经过10分钟的竞价后,后者以高价将巨作收入囊中。 

  除此之外,当晚拍出高价的作品还包括美国波普艺术之父罗伊·利希滕斯坦的《白色笔触I》(2540万美元)以及传奇涂鸦大师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无题(头部)》(1520万美元)。 

  对于极大程度依赖现场与亲身体验的拍卖业来说,疫情所造成的打击不言而喻,无法亲眼近距离观察作品便是最先摆在买家面前的问题。《启发自埃斯库罗斯之三联作》在疫情前早早就在博物馆展出,为潜在客户提供了近距离的观察机会,也是此次培根作品被高价青睐的原因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苏富比首场线上拍卖成交3.63亿美元

2020-07-13 17:4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