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十处文物暴雨中受损 已安排500万资金抢险加固

2020年07月09日 17:32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2020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8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文物局获悉,据统计,目前广东有近十处不同等级文物受损,其中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出现险情。省文物局计划安排第一批500万元资金用于文物保护单位的抢险加固;今年下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单位的抢险资金投入。

  近日,国家文物局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要与环保、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密切注意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高度关注本地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切实采取有效防汛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建立汛情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据介绍,广东受损的近十处不同等级文物中,包括2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其中,莲花山古采石场遗址的西侧文物本体边坡有一条横向裂缝,目前抢险加固方案已获批复;冲虚古观的保护范围内后山一处山体出现滑坡,滑坡地点距离文物本体只有40米,目前抢险加固方案已编制。

  另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损。其中,大洲湾遗址出现局部山体滑坡,目前抢险加固方案已编制;今年6月2日,由于受雷电影响,邹坊文祠整个天面被雷击,造成天面严重受损;彭家祠的半山处一房屋发生塌方、木屋房梁漏雨。

  广东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其他省份,目前广东的文物受损情况不算严重。各受损文物单位均已制定抢险加固方案和实施了抢险措施。接下来,广东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将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广东近十处文物暴雨中受损 已安排500万资金抢险加固

2020-07-09 17:3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