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 残特奥会 火炬传递“两火合一”

2020年07月09日 12:00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方案初步确定并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预计年内将最终确定。

  群众组比赛或设25个项目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这是全运会首次走进中西部地区。我省提出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办会目标,紧扣“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理念。在2017年于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会上,群众组比赛首次登上全运舞台,该届运动会共设置19个群众组比赛项目。记者昨日从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十四运会群众组比赛,我省前期对全省范围内的比赛项目、裁判员储备、竞赛体系、场馆信息等进行了摸底,初步确定了群众组比赛项目并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同时,拟定了《十四运会单项群众比赛承接单位确定办法》,形成了群众组测试赛总体工作方案框架,启动实施《赛事标准化流程》设计工作,群众组比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推进。

  十四运会筹委会群众体育部驻会副部长董利说:“群众组比赛项目的要求是参与度广、影响力大、门槛低。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安排,我们在参考十三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的基础下,把近几年开展较好的项目也加入进来,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的建议方案中共包含25个项目。与上届全运会群众组项目设置不同,我们进一步进行了细化,群众组比赛分为竞赛项目与表演项目两大类,表演项目包括广场舞、健身操、广播体操、啦啦操等。”

  首次提出“两火合一”传递方式

  火炬传递历来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一项重要标志性活动,其文化意义浓、群众参与广、社会影响大。董利表示,在充分借鉴历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同年同地先后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了“两火合一”传递方式,精心研制全运会火炬传递总体方案,经过20轮研究讨论、模拟演练、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形成了《火炬传递总体方案》,目前正按程序送审。结合总体方案同步推进二级方案,拟定了《圣火采集形式与火炬传递活动起跑仪式方案》、实体火炬传递路线图,与相关网络平台进行沟通后拟定了《网络火炬传递框架方案》。与此同时,火炬器材招标、站点线路勘查、人员培训等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

  另外,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火炬传递主题、口号、圣火采集形式,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208个单位和个人的作品共计1348件,其中主题437个、口号855条、圣火采集形式56件,通过初选、初评、终评三个阶段评审,最终评选出50件入围作品以及6件优秀作品。

  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

  为了营造“全民全运 全运惠民”的浓郁氛围,陕西省大力实施健身设施、组织服务、科学指导、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体育文化、场馆开放、智慧平台“八大工程”,突出把市级场馆建设“四个一”目标与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市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

  董利表示,围绕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我省积极建设一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社区健身中心,并对现有的公园、广场进行改造,增加必要的体育设施,争取在农村人口聚集点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力推进惠民示范工程建设,对各市申报的124个项目资料进行了全面审查,初步确定了40个示范工程、46个重点工程,精心预选了13个观摩点项目。另外,积极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广泛开展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全运会带来的红利,激发大家参与全运会、享受全运会的热情。(记者 闫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十四运会 残特奥会 火炬传递“两火合一”

2020-07-09 12:00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