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欧洲游为中企带来机遇 房车成为新宠防疫带动需求

2020年07月08日 19:26    来源:环球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剧烈冲击,欧洲一些非常依赖旅游产业的国家感受尤为深刻。虽然随着抗疫形势转好,欧洲各国纷纷开放边境,期望带动本国旅游业复苏,但是疫情的反复性和长期性不仅将给行业前景频添变数,也让行业本身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值得中资关注。

  大力推动旅游业复苏

  数据显示,欧盟拥有300多万家旅游企业,旅游市场占全球三成份额。约有2700万个就业机会直接或间接地关联旅游业,占到欧盟全部就业机会的12%,旅游业占欧盟经济总量的10%。在法国,旅游业提供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相关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8%。意大利旅游业占GDP的比重更高,为13%左右。而在希腊,高达20%-25%的GDP是由旅游业创造的,占比类似的国家还有塞浦路斯、克罗地亚和葡萄牙等。

  “今年欧洲旅游业预计将比去年下滑2/3以上。”德国慕尼黑大学旅游经济学者温特尔斯对记者表示,现在欧洲各国在防疫的基础上,正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复苏。

  比利时并不是一个知名的旅游国度,每年夏天,超过八成的比利时人会选择去国外度假,而今年,超过一半的人会在国内度假。最近,比利时海滨城市奥斯坦德特别热闹。当地负责旅游事务的官员表示:“往年比利时人更喜欢去海岸线更长的法国度假,而今年,不少比利时人回归国内游,我们很有可能迎来比往年更多的游客。”

  在瑞士,政府并不鼓励出国旅行。因此,许多人调整了今年的度假计划,改为在瑞士的度假村度过假期。该国格劳宾登州东部的熊公园特意新建了一条观光小路,以保障游客间的安全距离。计划在伯尔尼州阿尔卑斯山区少女峰乘坐火车的游客可以提前为全家人预订座位,甚至是预订整节车厢,以减少人员接触及聚集。

  房车的周边产品也很火

  由于一些欧洲游客认为乘坐长途公共交通和住酒店感染概率相对较高,今年欧洲旅游市场呈现出“自驾热”的特点,特别是房车销量大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欧洲房车销量同比增长30%,房车租赁的生意也非常火爆。

  家住德国法兰克福的银行经理艾娃最近买了一辆6米长的房车。车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括可以吃饭、聊天、看电视的休息区,配有煤气灶、洗碗池、冰箱和橱柜的厨房区,能洗手、淋浴和上厕所的卫生间,以及装下两张双人床的卧室。“买房车可以方便到欧洲各地旅行,又不会受疫情的影响。”艾娃对记者说,最近她和家人到阿尔卑斯山区露营,露营基地每晚花费20多欧元,可以使用包括水电等基础设施。营地里还有超市、餐馆、儿童乐园、洗衣房,甚至还有桑拿浴房、迷你高尔夫球场等。

  全欧洲有近3万个房车露营地。为了防疫需要,有的房车露营地提出车辆之间保持4米间距,还有的被要求停泊车辆数量减半,再加上房车大增的销售量及火爆的租赁市场,投资更多房车露营地及停车场很有前景。

  当然,对不少车企而言,房车的走红让他们直接发现了新的发展机会。温特尔斯表示,近年来,全球房车销量不断增加。2019年,德国房车总销量为8万多辆,房车旅游经济的年收入也已达到150亿欧元左右。随着中国收入水平提高及旅游方式的转变,加上中国房车制造、房车市场的崛起,未来中国房车的销售预计每年都会呈两位数增长。他认为,中国可以围绕房车整车、房车零配件、房车营地、房车租赁、房车旅游等,构建一条全产业链。

  小众景点盼投资

  健康旅游也是欧洲各国大力倡导的。比如,各国都在给游客吃“健康定心丸”,土耳其的航空公司、旅游运营商和其他在线市场,从7月1日起开始出售涵盖医疗费用不超过7000欧元的保险套餐,保费最高只要23欧元。而意大利南蒂罗尔等旅游胜地为吸引游客,为所有到当地度假的人提供免费新冠检测。德国国家旅游局还开展健康主题旅游,推广德国350多个疗养胜地和天然温泉浴场。度假屋旅游也成为热门。来自德国汉诺威的马库斯一家共9人,租用了西班牙马约卡岛上一处度假屋。马库斯表示,在度假屋能不与其他人接触,比酒店更安全。

  每年都会到中国旅游的温特尔斯认为,中国目前的防疫措施很严格,未来对外籍人士开放入境后,健康旅游业也可作为重点推介项目,比如,可以学习瑞士,推出包含机票、接机、高端疗养基地、中医治疗、名胜游览等一条龙服务。当然,中国旅游还要多到国外去开展推介,可考虑邀请国外媒体和网红来体验。

  此外,由于疫情原因,欧洲一些往年不太热门的景点在今年火了起来。一名欧洲旅游从业者告诉记者:“原来游客都有很强的从众心理,觉得人多的景点肯定错不了,但是疫情让游客的心理有了巨大改变。现在,游客更偏爱人少、环境优美、能让身心放松的景点。”鉴于此,比利时瓦隆旅游局特别推出五条风格多样,适合不同人群的一日游路线。

  欧洲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能早日迎来中国游客,他们将看到一个和以前很不同的欧洲。通过一些小众景点,欧洲的文化和内涵会以更生动的方式呈现。“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我们正在考虑在这些小众景点配备中文导游并在酒店设置更多适合中国游客的服务项目。”最后,他表示,希望能吸引中国资本进入这些小众景点,他认为这些小众景点将代表着欧洲旅游的未来发展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疫情下的欧洲游为中企带来机遇 房车成为新宠防疫带动需求

2020-07-08 19:2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