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遗薪传”让传统美食文化名片更闪亮

2020年07月03日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孟欣

  一碗澉浦羊肉,与浦江渔民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一条安昌腊肠,是鲁迅笔下最深刻的乡愁;一张衢州麻饼,蕴藏着千年丝路的传说……在浙江,传统美食汲绿水青山之精华,蕴含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符号。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非遗薪传”浙江传统美食展评活动终评在杭州举行。30项扎根浙江大地、承载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特色和健康营养价值的非遗美食项目参评,不仅还原了地道的烹饪工艺,还让这些非遗美食热起来。

  传统饮食类非遗项目地域性、民族性特色突出,带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具有世代相传、大众实践的特点;数量众多,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化前景好;传递健康饮食的理念,与时令和养生观念密切相关;在传承过程中较好体现了文化共享性,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也是美好生活的象征。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传统美食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而本次活动更是受到全省非遗美食从业者的热烈响应,共118项非遗美食项目报名,最终有30个项目入选终评。

  参与终评的美食中,有餐桌上常见的粉干、糕点、烧饼、腊肠,也有与节庆习俗相关的元宵饮食、冬至鸡母馃、“十六回切”家宴。每项传统美食项目的背后,都藏着一个“烟火气”十足的故事。如一锅看似平常的红烧羊肉,便承载着来自海盐县的澉浦红烧羊肉制作技艺。肉质鲜嫩、酥而不烂的羊肉除了烧制技法别具特色外,还与当地渔文化密切相关。“海盐羊肉有400多年历史,当地有早餐吃羊肉的习惯。渔民要出海打鱼,会在早晨吃两块羊肉、几块芋艿、一杯烧酒,身上热乎乎的就出海了。”一名活动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活动现场还配套举办浙江传统美食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交流会,专家与传承人深入讨论非遗美食传承的困境与出路、品牌的塑造与推广。

  “非遗产品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还应符合当下审美和现代生活。”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研究馆员许林田说。

  记者注意到,当下许多传统美食类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企业与时俱进,努力赋予非遗美食更多现代内涵。龙游发糕制作技艺的传承企业尝试对每个工艺进行标准化改进,同时打造展示中心,将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展现在游客面前;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传承企业将炭火炉改为电烤炉,并通过与网红直播合作,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直播,很短时间就收获了几万份订单;传统茶食制作技艺传承企业“法根糕点”在其“新掌门”李婷的建议下,把传统糕点设计出有创意的造型,并用小而精、健康低糖等理念对传统糕点进行改造包装,还结合十二节气等文化元素创新产品,力争让中式传统点心在年轻人群中进一步流行。

  “传统饮食类非遗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大众实践的项目,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下一步,建议各项目和传承人讲好故事、打好品牌,串珠成链。酒香还要勤吆喝,要做好宣传,运用新媒体,为传统饮食带来更长远的发展。”相关管理部门代表和专家的建议,给参与该活动的传承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浙江:“非遗薪传”让传统美食文化名片更闪亮

2020-07-03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