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经典日剧翻拍走形又走味

2020年07月02日 15:54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继《求婚大作战》《问题餐厅》《网球王子》《东京女子图鉴》等被翻拍后,国产剧又出一部日剧翻拍作品,改编自《交响情人梦》的《蜗牛与黄鹂鸟》。不谈该剧与原版《交响情人梦》在故事、立意上的云泥之别,只与当下的国产偶像剧相比,在演技、剧情上也亮点寥寥。即便作为一部粉丝剧,女主演林允表情包式的怪异表演加上拖沓又小儿科的剧情,这部剧也是不及格的。

  上野树里、玉木宏主演的《交响情人梦》平均收视20%以上,几乎包揽了2006年日本电视剧奖项,是日剧迷心中的白月光。剧中女主角野田惠的出场,让人记忆深刻,整天沉迷于弹钢琴的她,住在垃圾场一样的家里,邋遢窝囊,性情怪异,随意散漫。在与音乐共处、与他人合作中,古典音乐逐渐改变了野田惠,激发了她的热情、执着,她竭尽全力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励志做指挥家的千秋真一严谨、精致,在人生失意时遇到野田惠,他的彷徨和危机,被对方的生命活力激发。这部剧中,天才们依然是天才,古典音乐教会了他们尊重个性、尊重才华。

  《交响情人梦》中的古典音乐作为一条内在灵魂线,牵引着剧情,渲染着整部剧的情绪和气质。《贝多芬第七交响曲》贯穿整部剧,拉赫玛尼诺夫、乔治·格什温等作曲家充满青春热情和美好的曲目做配乐,让观众跟着主人公一起激动。说白了这是一部借助古典音乐寓教于乐的流行剧,它的艺术气质让翻拍难度加大。

  张新成、林允主演的《蜗牛与黄鹂鸟》,把《交响情人梦》11集篇幅小而美的故事抻长到了40集,时长扩充了三倍多,故事、人物反而更单薄、无味。

  对国产剧来说,无论什么主题、内容的偶像剧,“傻白甜”“撒糖”都是万能的。所以,《蜗牛与黄鹂鸟》拍成了各种“高甜”桥段堆砌的剧,全是拖拖拉拉的互喂零食、盖被子等戏份,还增加了大量配角“三角恋”戏份。观众看不到浸润于古典音乐对男女主角成长的影响,剧情进展缓慢,注水严重。《交响情人梦》的立意是音乐对人性的激发,让人顽强和执着追梦。《蜗牛与黄鹂鸟》则成了合格线以下的注水小言情剧。

  《蜗牛与黄鹂鸟》立意上垮掉,人物也很难像原版一样出彩。野田惠是很典型的日剧人物,有点怪异但有内在的生命力,她喜爱、享受音乐,把自己对音乐的热情也传染给别人。《蜗牛与黄鹂鸟》中的女主角被改编成了“傻白甜”,再加上林允夸张、咋呼式的表演,完全失去了角色的魅力。这部剧中,古典音乐和小言情故事完全是两张皮,不断出现的贝多芬、勃拉姆斯等配乐像是小甜点,做个陪衬。

  日剧爱情剧大多被翻拍成了注水言情剧,日剧的精致和细腻往往在改编后变得粗糙和肤浅,两相对照,观众认为日剧翻拍最毁经典。《求婚大作战》《问题餐厅》《网球王子》等剧的翻拍,最难跨越的门槛是水土不服,改编需要创作团队的认真用心。《蜗牛与黄鹂鸟》也就是借用一下经典IP,甚至连几分形似都没有,更别说做到神似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这次经典日剧翻拍走形又走味

2020-07-02 15:54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