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养生秘籍都养生?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2020年06月21日 16:59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6月16日报道 佩香囊、挂艾草菖蒲、喝雄黄酒……端午节将至,这些节气养生术又开始在市民生活中流行起来,这些养生方法都是正确的吗?今天,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陈敏跟记者聊了聊关于端午的养生秘籍。

  戴香囊 药材功效不一 佩戴宜量身定做

  端午节前夕,市场销售的香囊行情看涨,成为市民馈赠亲友的热门产品。

  陈敏表示,端午时节正逢夏至,潮湿中带着暑气,以中医角度来讲,湿毒气特别容易困阻人的阳气,让人出现疲倦、乏力、发热、腹泻等状况。因此,所佩戴的香囊应当针对这些节气特点进行特别搭配。不同体质的人群适宜的香囊不一样,可以找正规的药店或中医专家进行量身配置。此外,因注意甄别由劣质香水、香精炮制的香囊,避免引发过敏等不良反应。

  虽然香囊佩戴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并非所有人群均能使用。其中,禁忌人群主要包括有孕妇、哮喘及热性体质儿童等。此外,香囊可能引发过敏症状,因此不宜与皮肤直接接触。

  挂艾草 确实可以驱虫灭菌

  端午时节,多数市民会特地购买艾草及菖蒲悬挂于家中,达到辟邪、避虫效果。端午前后天气炎热,多雨潮湿、蚊虫滋生、蛇虫易咬伤人。陈敏解释到,艾草散发的芳香可以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菖蒲发出的气味则具有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功效。

  雄黄:不建议配酒饮用

  民间传说,雄黄倒入酒中饮用或把雄黄酒涂在身上,能够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

  雄黄外用具有杀虫、解毒、治疗湿疹疥癣及蛇虫咬伤等作用,不过,其主要化学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砷,在加热后经化学反应后可变成剧毒的砒霜,因此,陈敏不建议市民自行配置饮用。

  沐浴兰汤 可以止痒 改善皮肤血液循环

  过去人们以佩兰煎水洗浴,这一习俗称为沐浴兰汤,现在多以艾叶、菖蒲取代佩兰。

  陈敏表示,艾叶浴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疗效;菖蒲芳香化湿,外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清热解毒,对皮肤瘙痒的效果较好。

  粽子 一天最好不超2个

  端午节气候炎热,雨水充沛,湿热熏蒸易让人出现疲倦乏力不思饮食的亚健康状态,夏季饮食应选择清淡易消化食物,不宜过吃辛辣油腻、寒凉之品。可适当多食用:绿豆、红豆、薏苡仁、杨梅、山楂、绿豆芽、芹菜、冬瓜、丝瓜、黄瓜、苦瓜、鱼腥草、藿香、荷叶、陈皮等。而端午节必备的粽子不宜多食,陈敏建议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个,过多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李慧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端午的养生秘籍都养生?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2020-06-21 16:59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