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风物志 有民俗趣味 更有家国情怀

2020年06月21日 16: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者按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在这传统佳节里,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熏苍术、佩香囊、喝雄黄酒……各种习俗种类繁多,它们寄托着国人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同时饱含着家国情怀与民俗趣味。

  这些习俗从何而来?各地有何不同?关于端午节的童谣,你和孩子们又知道多少?龙舟竞渡,包含着怎样的文化内涵与精神?

  本期我们推出整版报道,为你呈现一个别样的端午,以及这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所蕴含的美好寓意。

 

  端午习俗代代传: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记者 吴晓铃

  端午节临近,吃粽子、挂艾叶、煎药汤沐浴、赛龙舟,熟悉的氛围和仪式感正在扑面而来……时代在变,关于端午的习俗,千百年来却一直流传,它们是中国人民怀念先辈、祈求安康、期盼团圆的美好表达。

  吃粽子 划龙舟

  背后满是仪式感

  成都马鞍路,端午节前,粽子一条街又再度热闹起来,“过端午节,肯定就要吃粽子嘛……”不少老人拖着购物车来这里选购。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习俗,据传和纪念诗人屈原有关。巴蜀民俗专家袁庭栋介绍,相传,诗人不忍以清白久居浊世,故投汨罗。后人为了祭奠他,于是用竹筒装上米粮投入江中。然而,有一个叫欧回的人却自称屈原托梦给他,称祭祀他的米粮均为蛟龙所食,让大家用艾叶塞在竹筒口,再用五色丝线系牢,蛟龙最怕这种东西。从此,端午节裹粽子的习俗便在中华大地流传开来。端午节的另一习俗赛龙舟,也被认为是楚人不舍贤臣屈原投江,于是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却不见其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人们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把端午习俗附会在历史人物身上,如今学术界已普遍认为这是牵强附会。闻一多先生曾考证,龙舟竞渡其实早在屈原投江前的一千多年,就已经存在于吴越水乡一带,它的目的应该是通过祭祀图腾——龙,以祈求避免出现水患。同样,粽子的产生年代同样比屈原的时代早。相关文献记载,当时的人们把糯米饭捏成团,一是供自己食用,另外则是用来祭祀河神。

  如今,两种习俗已在中华大地上广为流传,粽子从当年的竹筒米一步步简化改进成了现在的形状,口味也有了各种变化,吃粽子的意义也从祭祀河神成了象征团圆。袁庭栋认为,中国传统节日最重要的意义,其本质在于一家团圆,端午同样如此,“比如粽子又被称为‘饭团’、‘团饭’,寓意团圆。盐蛋外形是圆的,同样意味着团圆。”

  挂艾叶 喝雄黄酒 佩香囊

  寄托祛病除邪的美好期盼

  每年端午,家住成都长顺街的刘桂芳婆婆一定要做两件事。一是到马鞍路采购“现包”的粽子,另外一定要在菜市场买一大堆各种药草,煎一大锅药水给外孙洗澡。这是她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洗完凉幽幽的,很舒服嘛!”

  除了吃粽子、划龙舟,端午节的习俗还包括挂艾叶、菖蒲,喝雄黄酒,佩戴彩丝、香囊,全家人采草药煎汤沐浴等。四川大学教授、民俗文化专家江玉祥说,“在古代民间,五月俗称恶月,天气炎热便容易滋生病虫害和疾病。”因此在端午时节,民间喜欢用草药沐浴,以防暑湿和一些皮肤病。至于在门边悬挂艾草和菖蒲,则因艾草被认为有辟邪和招百福之用;菖蒲的叶片含有挥发性香油,能提神通窍、杀虫灭菌。

  佩香囊、喝雄黄酒等习俗,同样寄托着人们祛病除灾的美好期盼。端午节佩戴的香囊,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至于喝雄黄酒,同样是祛病杀毒之意。也正因为如此,古人曾留下谚语:“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

  这种曾经在长江流域十分盛行的民间习俗,在四川同样流行。不同的是,过去,四川人喝雄黄酒,喜欢在其中加入大蒜。一部清代《成都通览》显示,端午节成都人过节必须要买“红白糖、酒、雄黄、蒜”。红白糖用于吃粽子,酒、雄黄、蒜则用于制作雄黄酒。

  打李子 取蟾酥 过大端阳

  四川还有这些端午习俗

  当端午节合家团圆的象征意义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种欢庆娱乐和饮食的民俗也纷纷诞生。

  在四川,打李子、取蟾酥等习俗如今已几乎绝迹。袁庭栋说,古时四川每逢端午节,人们都会相互投掷李子打闹取乐。因为端午时李子刚好成熟,算是普通平民百姓能够消费得起的一种廉价水果。明清时期端午当天,人们便用少许铜钱买一大包李子,在成都内城的高大城墙周边开始狂欢。一时只见李子满天飞,打李子和被打中的人都一派开心。

  四川人在端午节除了吃粽子、盐蛋以外,以前还喜欢吃鳝鱼或苋菜。因为端午时节的鳝鱼十分肥大、鲜嫩可口。而取蟾酥,则因为古人认为蟾酥是一种重要的药物,有治疗痘疮的功效。此外,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四川有些地方还要专门请灯影戏班或川剧团唱过节戏,其中《雄阵黄》必定上演。

  有意思的是,四川有些地方在过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以外,还会过大端阳节。根据清嘉庆刻本《华阳县志》:“(五月)十五日,俗谓之‘大端阳’,饮食如五日。”这种习俗,如今在泸州合江焦滩大端阳节,已是省级非遗名录。这种大端阳的习俗,就是百姓参加扭扁担、掰手腕、行酒令、套鸭子、蒙眼敲锣等民间接地气的小游戏,自娱自乐。它们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端午节承担的传统文化内涵代代传承。

 

  端午童谣声朗朗:

  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

  记者 肖姗姗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还记得如此朗朗上口的童谣吗?当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响它时,端午节就来了。值此佳节临近,四川教育出版社推出一套《百岁童谣》,其中,就有《端午谣》《粽子香》等多首流传至今的端午童谣。常年致力于儿歌、童谣创作的重庆市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戚万凯将这些童谣视为珍宝,在他的眼中,这些童谣闪烁着老百姓集体智慧的光芒,反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打捞这些散落在民间的童谣,就是钩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处处有端阳”唱进童谣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有端阳。”

  这一首童谣名为《粽子香》,戚万凯赞其“短小精妙,内容丰富”。围绕端午唱和的童谣有很多,戚万凯说,类似的还有“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以及被四川教育出版社收录的《端午谣》,“五月五,是端午,背个竹篓入山谷,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

  “这些童谣都点明了端午节的时间、习俗,吃粽子、插艾叶、划龙舟,是标配。更有挂香囊,手腕戴上五彩线这些更近代、有趣的民风。”戚万凯说。

  为什么几乎每首童谣都有“五月五,是端阳”这一句?戚万凯直言:“童谣本就是口口相传,除了原创作者难考证,它还有个特点:变异性。一首童谣,传诵的时候没听清,人们就自己加工,由此产生多个版本。但如果那一句最重要,传诵的时候最明白,自然就流传下来了。‘五月五,是端阳’,就是这种情况,很多童谣都以此起兴。”

  口语化文字背后有文章

  “端午花,红又红,摘朵鲜花送金龙。端阳端阳,粽子粽,拿个粽子塞龙洞。龙戴鲜花吃粽子,吃饱粽子回龙洞,不要伤害屈原老公公。”

  童谣口语化的文字背后,大有文章。戚万凯直言:“虽为童谣,但大都是成人所作,然后教授于小孩。除了刻画当时的节庆氛围,更重要的,是向孩子们传递了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爱国思想。教孩子们念童谣的时候,会不会解释为什么要过端午?过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是谁?不与世俗同流投江殉国的伟大诗人。为什么要吃粽子呢?因为老百姓向汨罗江抛撒米粒,让蛟龙鱼虾不要咬食屈原的遗体……上面这首童谣,讲的正是这个故事。我相信,只有让孩子们了解了,孩子们才会去记住它,方能流传至今。”

  端午节童谣里还传递了另一个信息——老百姓祛病防疫的“土方法”,今天仍为大众采用。“吃粽子,带香包,蚊虫不来身边闹。”“五月端午端粽子,九月重阳重镜子,五月编下艾腰子,九月用来熏蚊子。”戚万凯说,“除了把艾草、菖蒲挂满堂,古时人还会把它们做成香包,挂在孩子们的身上,或者用艾草搓成一条一条的,系在腰上,这就是艾腰子。其作用,都是防毒虫,护佑孩子健康吉祥。”戚万凯直言,劳动人民的智慧无穷尽,有幸被童谣记录,代代相传,造福子子孙孙。

  川话版童谣趣味十足

  “五彩绳,糯米粽,人人都把屈原说。赛龙舟,挂艾草,妖魔鬼怪全赶跑。”

  在爱奇艺上,这首名为《招财童子端午节儿歌》的诵读视频很火,一个萌萌哒的招财童子用地地道道的四川方言边念边跳,稚嫩川话,趣味十足。其实全国各地的童谣,都是以当地的语言开始念出来的,戚万凯介绍:“童谣,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方言梗。”

  在李劼人的小说《死水微澜》中,记载着这样一首老四川童谣,“鸦雀喔喔,板板梭梭,圆儿姐姐,卖馍馍。馍馍香卖生姜,生姜辣卖黄蜡,黄蜡苦卖金鼓,金鼓磨卖牛角,牛角尖吹上天。天又高好打刀,刀又快好切菜。不杀鸡、不杀鸭,逮个耗儿过端阳。”戚万凯说,这首童谣的表达就很四川,“角,一定要读‘guo’,它才押得起‘喔喔’‘梭梭’‘馍馍’的韵。‘耗儿’的说法,也是四川人的口语。”至于里面提到的“板板梭梭”,是四川人童年的集体回忆——梭梭板,也就是滑梯;端午到,要吃姜,保安康,所以童谣里出现了“卖生姜”,而黄蜡,则和艾草、菖蒲等一样,是用来制作香包的配料之一;至于为何要“逮个耗儿过端阳”,也是因为端午节正值炎夏,蛇虫鼠蚁多,驱蚊杀蝇灭鼠防蛇患,都是为了整个夏季获得安宁和康健。

 

  龙舟竞渡恣游戏:

  奔电追风跃且鸣,击汰冲波横复直

  记者 边钰

  “江阳旧俗敬端阳,龙舟竞渡江之滂。已欣永日恣游戏,更兼细雨生微凉。五龙青红黄白黑,昂首竖髧扬鬐翼。奔电追风跃且鸣,击汰冲波横复直。”

  只要有江河湖的地方,端午节就会有龙舟竞渡。四川是赛龙舟较为活跃的省份之一。

  明代杨慎曾两次题咏四川泸州(古称“江阳”)的龙舟竞渡。在《竞渡曲》和《竞渡浪系三言》中,再现了当时的竞渡盛况:参赛的龙船众多,至少有青、红、黄、白、黑五色,千桡百桨,煞是壮观。参赛队员以船工、水手为主。

  如今,四川龙舟逐渐由民俗发展开来,形成传统龙舟和竞技龙舟两大类。传统龙舟文化通过一年一度的青神端午龙舟节、新津端午龙舟会等赛会活动得到传承。竞技龙舟则瞄准赛事路线,走出眉山启明星龙舟队,在国内外赛事中屡屡得奖。

  “抢鸭大战”纪念苏东坡

  端午划龙舟主要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但在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龙舟节却因苏东坡和王弗的爱情而生。

  6月16日,瑞峰龙舟文化传承人陈学冬起了个大早,忙着筹备一年一度的青神端午龙舟节。

  青神端午龙舟节每年于瑞峰镇岷江河畔举办,相传起源于北宋。当时,在中岩读书的苏东坡,与瑞峰岷江对岸王家大院的王弗联姻。农历五月十五,王家组织了船队到中岩寺迎接东坡过江完婚。主船头按时俗特别陈列了三牲头肉和活鸡鸭鹅,求吉祈安。未料船到江心,被锣鼓声惊到的鸭子竟破筐飞入江中逃窜。划船水手们跃水而下捉拿逃鸭。人追鸭,鸭钻水,苏东坡脱口吟道:“趣趣趣,人鸭竞技,搅起千堆玉。良辰美景增惬意。”

  从此,当地人为了纪念苏王结婚之喜,就将原来农历五月初五的端阳划龙舟风俗改在五月十五举行,活动中加进“抢鸭子”内容,沿袭至今。

  青神龙舟节在20世纪60至70年代曾短暂停办,后于1984年恢复。

  除了赛龙舟、抢鸭子,他们还在充满气、抹上清油的猪小肚底部拴上一条重7余斤的乌鱼,放在江中供水手抢夺。“抹上了清油的猪小肚和鱼都很滑,水手不易逮住,岸上群众看得又急又笑。”

  当下,龙舟节内容越发丰富,增加了鸡公车迎娶新娘、牛灯、舞狮、耍龙、拉旱船、踩高跷、放河灯等。

  龙舟之乡传承创新并举

  6月16日下午,成都市新津县羊马河上,蒋志全坐在船头,和桨手进行日常训练。在过去40年里,制船、做舵手、当龙舟教练,66岁的他和新津龙舟紧密相连。

  作为“龙舟之乡”,新津端午龙舟会历史悠久,最早的记录源于清道光版《新津县志》:“五月五日包角黍,悬剑蒲艾虎于门,饮雄黄酒,城南竞渡。”那时,每逢端午节,新津都要举行龙舟竞渡,各龙舟队由乡绅与各行业捐资组队。

  1980年后,除了传统趣味活动,新津龙舟会还有水上烟花、表演船吐火喷烟等,吸引万人观看。那一年,蒋志全开始学制龙舟,并在1981年到1988年,每年带着自己制造的龙舟参加赛会,“不仅自己拿奖,凡是用我制作船只参赛的队伍,都进入了前三!”说起往事,蒋志全满脸自豪。

  现在参赛的龙舟船身长度在15米左右,而1983年,蒋志全却制作了长27米的龙舟,“可容纳60位桨手”。

  除了有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传统,女子高空跳伞、技巧滑水等现代文艺体育表演如今也被加入龙舟会。

  2009年,新津端午龙舟会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渐渐按照体育赛事的标准设置了航道,龙舟也统一打造,蒋志全在这波浪潮也转身当起龙舟教练。

  从民俗到竞技

  在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的主教练罗淳看来,“龙舟竞渡”的发扬,与其自身的竞技性、表演性、观赏性、群众性不无关系,选手们的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契合当代体育精神。

  在四川,还有宜宾长宁龙舟节、内江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等不断出现在人们视野。一些因为各种原因中断的赛龙舟活动,近年来,纷纷在各地重新恢复。比如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遂宁站)就在遂宁观音湖举行。因涪江水运发达,遂宁汉代便通舟楫。千百年来,龙舟,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邻里乡亲的感情纽带。1988年之后,因安全等因素,遂宁涪江上一年一度的龙舟中断。阔别30年后,龙船游江、龙舟速划……那些记忆中的龙舟情怀通过体育竞技再度回归。

  从民俗到竞技,龙舟的内涵不断丰富。这些变化,被罗淳收入眼中。小时候,罗淳最盼望的节日就是端午,能和朋友守在河边,看父辈们竞渡。没想到有一天,划龙舟成了他的主职。2017年,眉山启明星龙舟队成立,并成立了我省首个龙舟职业俱乐部。罗淳带着这支年轻的战队很快崭露头角,在2018年第27届瑞士艾格利萨国际龙舟邀请赛、2019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2019年“一带一路”立陶宛国际龙舟节等国内外赛事上多次拿下前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端午风物志 有民俗趣味 更有家国情怀

2020-06-21 16:12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