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端午习俗——沼山镇穿花龙舟

2020年06月21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桐油村穿花龙舟是当地村民在端午节期间自发举行的传统习俗活动。穿花龙舟在农历五月前扎制完成,五月初三凌晨由扎制师傅开光后,龙舟的屈原菩萨神龛、龙、凤、鹤、珠等纸扎神器被隆重迎至各村组祭拜,随后设神案供放。

  从五月初四至初九,早晚上香,同时五天五夜接连唱戏。

  初四下午看戏完毕,龙凤舟神下水试舟。菩萨船启动后,船上的鼓乐手奏乐,凤船和黄龙舟、红龙舟随后,然后黄龙舟、红龙舟围绕着凤船作穿花表演,最后两条龙舟进行竞标比赛,谁先划到岸边夺取岸边设置的锦标者为胜。

  初五端午节这天,龙舟队伍沿着梁子湖区游历,每到一处,龙凤舟都反复进行穿花和夺标表演,沿湖向周边送福。这样的出游送福一直持续到五月初八。

  初九是送神日。下午四点,人们抬着纸扎神器、鞭炮、香烛沿湖行走,祭拜之后,将神龛、龙、凤、鹤、珠等纸扎神器焚化升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湖北鄂州端午习俗——沼山镇穿花龙舟

2020-06-21 15: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