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的传统习俗溯源与传承发展

2020年06月21日 13:56    来源:南丹县委组织部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过端午节,是我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它起源于中国古代,日期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最初是夏季驱离瘟神和祭龙的节日,后来人们将端午节作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说法。虽说法很多,但以纪念屈原最为流行,也影响最深最广,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香”。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屈原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他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初五,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好的包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虾、蟹等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后来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从此,每年五月初五的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是的,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成为了一个特定的节日习俗,无论南方和北方的老百姓,都会在这个节日包粽子、吃粽子。至于粽子,也因时空不同而不同。古代的粽子,从诗人的笔下可见一斑。唐代元稹的“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写出了粽子的味道和形式;唐代温庭筠的“盘斗九子粽,瓯擎玉云浆”,描绘了粽子的大小和质量;而唐代郑谷的“渚闹渔歌响,风动角粽香”,就表明了粽子在那时已成为民间过端午节的普及食品。如今,吃粽子首先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其次吃粽子也变成了团聚的象征;它还有一层寓意就是“求子”,粽子有谐音“中子”的意思,寓意人丁兴旺;端午节天气较热,容易出现苦夏消瘦的现象,吃粽子也是为了身体机能的调节。

  吃粽子,不得不说包粽子。包粽子是很多家庭主妇的拿手活。母亲是个包粽子的能手,听她说,包粽子的过程其实很简单,先要选好上等的糯米,然后放到清水里泡上半天一夜,等到糯米被泡得白白胖胖的,再用煮过的苇叶包成三角形或四角形的粽子。粽子的馅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各人的喜爱,有牛肉的、猪肉的、红枣的、莲子的、绿豆的、花生的、板栗的等等,想吃什么就包什么。煮粽子也很讲究,先是大火,水滚锅沿周围冒出热气后改用小火慢煮。吃粽子要像欣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一样,轻轻剥开苇叶,这时,糯米的香味、苇叶的香味扑鼻而来,然后慢慢品尝,细细地咀嚼。那粽子的飘香,只能意味不可言传。有的还蘸上白糖、有的还品酒相送,难怪古人有首诗写道:“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小酒一杯暖洋洋,神仙的日子我来享。”是啊,每年端午粽子飘香时,人们总会在粽子的香气中陶醉,在古诗民谣中陶醉。

  端午节最热闹的算是看龙舟赛了。在河边长大的我,对观看龙舟比赛情有独钟,每到端午节有龙舟比赛时,我就和朋友们早早来到河边,等待看龙舟比赛。只见河两岸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参加比赛的一条条精美的龙舟停泊在江边,龙舟一般是狭长、细窄的,它的龙头栩栩如生,龙尾像蟒蛇的尾巴和狮子的尾巴融合在一起,从远处看,就像几条蛟龙在水面上整装待发。每一条龙舟上赛手的衣服样式整齐,颜色鲜艳,只是颜色不同,有的红色、有的黄色、有的蓝色、有的紫色……真是绚丽多彩,好看极了。当发令枪响后,龙舟就像离弦箭一样冲破而出,顿时呐喊声、锣鼓声,声声交汇,震耳欲聋,好不热闹。岸边的观众不停地为赛手们鼓劲加油,呐喊助威,赛手们在船头鼓手有节奏的敲击中,个个使出浑身解数,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奋力挥桨。龙舟劈波斩浪,奋勇前进,江面上出现你追我赶、争先恐后、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最后,只有一条龙舟突破重围,冲到终点,勇夺桂冠,其余龙舟也随后冲线。江面再一次响起惊天动地的呐喊声和锣鼓声,真是激动人心,精彩纷呈。是啊,龙舟竞赛,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要想成功,必须顽强拼搏,积极向上,奋勇前进。

  端午节已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留下的优秀传统和习俗,必将得到后人的传承和发展,必将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饶尹)

  (此文为文学作品,作者单位:南丹县委组织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的传统习俗溯源与传承发展

2020-06-21 13:56 来源:南丹县委组织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