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消费之道”

2020年06月08日 08:18    来源:北京商报    韩哲

  此起彼伏的促消费中,北京正式“入场”,直接就是“王炸”。

  6月6日,北京消费季拉开帷幕,发放122亿元消费券,覆盖餐饮、购物、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教育、体育、健身、出行等十大领域,79个地标、商圈和特色街区将点亮夜经济。

  商家云集,企业麇集,优惠到位,撬动明显,“买买买”火力全开,十分可期。

  百亿消费券,不是救“市”主,但是及时雨。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收入和就业,如果没有政策的对冲,消费回补周期将被拉长,企业也困耗其中,以致恶性循环。而消费券,在短期内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意愿,以政府让利撬动企业让利,进而撬动整个社会消费的大盘子,厚积薄发。

  北京消费季不是简单的发放消费券,而是将线上线下的资源和场景交互起来,结合疫情期间氤氲而出的消费新业态和新偏好,投射到全市的消费地标和商圈上,在杠杆的基础上再增加乘数效应,推动更大规模的消费市场的回暖。可以说,北京方方面面的消费禀赋被动员起来,彼此勾连,是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的。

  需要指出的是,消费券不是消费季的全部,消费券只是敲门砖,消费的繁荣有赖于整个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消费无论是升级还是分层,消费者各取所需。而营商环境恰恰是北京这些年着力打造的金字招牌,之于企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润物细无声。可以说,未雨绸缪之间,为今日的化“危”为“机”做好了铺垫。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和城市的。

  消费是市之大事,对北京更显珍贵。作为已进入后工业社会的高度发达的都市,消费和服务,是撬动北京增长和发展的主要引擎。疫情后期,北京一直在探索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的平衡,促消费的各种政策未有间断。而持续到年底的消费季,势必成为北京消费市场的重要加持。这样一场大规模消费节庆,这样一场大规模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暗合着萨伊定律,即供给本身创造需求。

  消费之道,也是发展之道。

  与此同时,北京消费季,标志着这座城市消费经济和市场人气的满血复活,更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回归的强烈信号。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北京的“消费之道”

2020-06-08 08:1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