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美娟:用心、用情、用功打造精品力作

2020年05月26日 11:10    来源:环球网    米广弘 王怡婷

  生活中,她亲切温婉,为人低调,朴素大方;荧屏上,她绽放出夺目的华辉,用精湛的演技把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栩栩如生——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

  在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安家》中,很多观众最期待的就是奚美娟,她在剧中表演虽清淡如水,却令人回味无穷:气韵如兰蕙质,感情真挚细腻,她成功地把角色“江奶奶”演绎得入木三分;在《北京法源寺》、《那年花开月正圆》等话剧影视作品中,她塑造的慈禧太后形神兼似,举手投足步步到心……观众们对她的角色塑造从来赞不绝口。

  奚美娟的表演无处不用“心”。她常说,艺术工作就像头顶一碗水在走路,一滴都不能洒。有时候觉得洒一滴没关系,其实是不行的,这儿洒掉一滴,那儿又洒掉一滴,慢慢表演就不真实了。表演必须真实才能给角色赋予更多丰满的东西,演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

  “要用最朴素的感情去写老百姓的故事”,在她看来,生活中的事物都是鲜活灵动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会激起无限的想象力。多关注当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为他们提供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丰富精神产品,让文明先行一步,用心、用情、用功去打造好精品力作。

  奚美娟告诉记者,自己的重头工作一直是剧场剧院、演出团体。她认为,线上传播虽是当下的发展趋势,但一些文艺表演并不能完全通过线上传播进行,比如演出形态——舞台剧,一定是直接面对观众的。“这个氛围与线上不一样,到剧场就是去感受氛围,必须亲自去,在线上感受可能不见得会强烈。”奚美娟表示,疫情对文艺界影响非常大,“尤其像我们以舞台剧为主要艺术形式的话剧中心,本质上应该在剧场里直接面对观众。因为疫情的关系,从年初至今,剧场几乎就没有开过。尽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还是在危中求‘机’,困中求变,提升治理能力,文艺界的人从没有停止过对精神食粮的思考和探索,全在寻找机会突围。”

  奚美娟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近20年。“百姓关心关注的国是民生,作为政协委员,我今年的提案里对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出现的诸多现象尤其关注。比如,老年人护理院的增量问题,护理护工人员的资质认证问题,专业培训及职业道德意识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话题。”

  对于今年两会的“云采访”,奚美娟认为,这的确不复往年热闹,可仔细一想,通过微信、电话、邮件或者短信进行采访,及时向全国人民报道两会精神以及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不管是“面对面”还是“云对云”,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

  “年轻的文艺工作者要出类拔萃地担负使命,文化强国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人才。提炼时代精神是重中之重,以明德引领风尚也为今后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奚美娟说道。

  委员简介:

  奚美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1988年,参演中国首部写意话剧《中国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1990年,参演电影《假女真情》,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0年,参演反腐题材电视剧《红色康乃馨》,获得第2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2004年,参演电视剧《做庄》,获得第五届金鹰节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奖。同年,担任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2015年,担任华鼎奖电视剧奖项的评审团主席。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杰出成就大奖。2018年,入选《中国电视剧60年大系·人物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奚美娟:用心、用情、用功打造精品力作

2020-05-26 11:10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