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电商“三国杀”

2020年05月25日 10:51    来源:北京商报    商业不等式调查组

  阿里、京东、拼多多鼎足而立的局面日渐明朗,自然免不了在财报季争个高低。截至5月22日,京东、拼多多、阿里相继发布了疫情冲击下的新一季度财报。由于三家收入结构、业务不尽相同,各自所处的阶段以及搭建的护城河亦各有侧重,纵然难以从同一维度论断输赢,但仍可从基本面之下的细微之处寻求相似和差异性。 

  营收格局差异 

  过去的一个季度,电商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不过从整体来看,阿里、京东、拼多多的成绩单还算合格,部分数据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 

  京东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阿里2020年四财季实现营收1143.1亿元,同比增长22%;拼多多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5.41亿元,同比增长44%。不过,三者营收增速则一同放缓,拼多多下降47个百分点,阿里与京东下降15.4、5.9个百分点,当总体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增速放缓在所难免,但大幅度下降依旧释放了疲软信号。 

  从营收方面来看,拼多多仍为两位数(以亿为单位),与阿里、京东四位数的营收的确难以相提并论,京东与阿里之间的差距似乎也在逐渐缩小。过去四个季度,拼多多营收分别为45.45亿元、72.9亿元、75.14亿元和107.93元,从该数据的爬坡趋势来看,市场规模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从业务丰富程度上来讲,拼多多尚且无法形成阿里的生态效应,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建构起能与京东相抗衡的物流生态,总营收赶超阿里与京东似乎遥不可期。 

  相持数年的阿里与京东,虽然京东营收能高于阿里,但过重的商业模式让其奔跑时速日渐趋缓。过去三个季度,京东高于阿里营收一直递减,分别为354亿元、158亿元和92亿元,直到本季度才拉大至319亿元。疫情期间,自营模式的确让京东占据了优势,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89%,零售业务的既有优势被放大。但京东依靠商品销售所产生的增量效果,远不及阿里与拼多多为商家提供服务来得显著。纵然,本季度京东的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达到了29.6%,但整体“分量”较低,想要从“商品”向“商品+服务”转变,路途颇为漫长。 

  拼多多本季度65.41亿元的营收里,在线营销服务收入54.92亿元,同比增长39%。交易服务营收即佣金收入为10.48亿元,同比增长76%,占总收入16%,该占比也远超过去11%的平均水平,对总营收的拉力可见一斑。 

  此外,这也是拼多多佣金增长速度首次高于线上营销增长速度。拼多多战略副总裁九鼎于当日晚间业绩会上表示,是因为很多用户不会在一季度进行广告投入,也是由于疫情的原因,拼多多增加了补贴,降低商家的广告投入。 

  比拼活跃用户 

  当下阿里、京东、拼多多依旧需要绞尽脑汁让用户量达到更高的水平,以确保自身的用户活跃度。 

  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市场、京东、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7.26亿、3.87亿和6.28亿。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超过京东,一直被行业津津乐道,并将该指标视为拼多多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的有力证据。如今拼多多又将年活跃用户数与阿里的差距从上一季度的1.26亿缩小至0.98亿,拼多多即将“碾压”阿里的声音逐渐浮现。 

  从这一数据分析,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分析,从阿里、京东财报能看出,二者都对拼多多采取了抵御策略,但目前来看效果不明显。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认为,单从年活跃用户上就断定拼多多已经超过京东,超阿里也指日可待,有些为时尚早。“活跃用户数可反映一家电商企业获取用户的能力,并不代表可最大限度挖掘单个用户价值,更不能代表用户已经高度忠于平台。如今各大电商,尤其是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对用户拉新极具带动性,但留存程度值得深思。” 

  此外,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的同比增速在2019年三季度时达到过低点39.1%,随后两个季度缓慢回升,本季度同比41.7%的增速略高于2019年二季度的40.6%,与早期高达71%、50%的同比增速相比大幅放缓。阿里年活跃用户数近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则持续下滑,已经从2019年四季度的18.5%跌至本季度的11%。相反,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8%,这一增速较上一季度的18.6%增幅提升。 

  对于疫情期间,年活跃用户数增量上的反映可见,拼多多可凭借大手笔补贴以及在日用百货、果蔬农副品的渗透力,聚拢更多的新用户。京东自营的当日达、次日达时效,让不少用户重新关注京东,加速用户回流。目前来看,唯有阿里对新用户的获取缺乏有效的工具,用户还会流向其他电商平台。 

  三家电商企业扛住了疫情的考验,也有着当下的新历练。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表示,拼多多尚处于成长阶段,通过高额补贴和巨额亏损扩大用户数量,所以营收和月活买家等指标快速增长。淘宝天猫的用户接近饱和,营收规模基数很大,增长速度放缓有其必然性。目前,阿里处于领跑阶段,要防止拼多多在发展成熟时主动进攻。如果阿里被拖入攻防战,将会处于被动位置。 

  烧钱能否持续 

  除去数据本身,拼多多与阿里在公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着实进行了一场隔空喊话。对于行业质疑拼多多烧钱太快,现金收入均用来补贴消费者和商家的声音,九鼎回应称,虽然拼多多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在补贴,但现金流一直是正向的,而且拼多多并没有将通过融资取得的资金用于补贴。 

  另一边,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阿里并不认同那种烧钱来寻求交易额增长的做法,也不会去做。“阿里希望做任何投资都是可持续和高效的。” 

  在烧钱和可持续性上的对比,拼多多显然不甘示弱。拼多多董事局主席黄峥在电话会议中强调,拼多多接下来不但要关注增长,还要注重体验,包括内部的持续性增长。但言外之意,拼多多的补贴未来仍将继续。本季度,拼多多市场营销费用达到了72.97亿元,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的48.89亿元,同比增长约49.25%。 

  当然,拼多多这笔费用的投入目前来看是值得的。活跃用户规模扩大和用户平均支出的提升,让拼多多的GMV急增。截至2020年3月31日,拼多多过去12个月内的GMV为11572亿元,同比增长108%;每位活跃买家的年度支出为1842.4元,同比增长47%。 

  在电话会议中,众多分析师向拼多多高管提问时,反复询问一旦拼多多对商家和消费者的补贴变弱或停止,拼多多是否还能维持现在的增长状态,以及拼多多将用何种策略带动GMV增长。“目前用户的购买频次、购买的开支,对拼多多GMV的增长起到了驱动的作用。”九鼎解释称,“未来策略更多是围绕消费者的互动和参与,给予消费者他们想要的,也就是投资用户。”拼多多希望进一步保留忠实用户,这部分用户对于拼多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影响者,他们会将拼多多推广给新用户,进一步帮助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在本次疫情中已经意识到了扩充高毛利品类的必要性,这也意味着拼多多与阿里、京东的摩擦碰撞或许会更为激烈。九鼎坦言,疫情期间,以前从未有过的品类在本季度贡献了很多GMV。未来,拼多多会在某些品类当中进一步加大投入、增加毛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财报里的电商“三国杀”

2020-05-25 10:5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