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代表:“牵手”竹艺“编织”小康

2020年05月22日 09:5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牵手”竹艺“编织”小康

  在贵州省赤水市,提起杨昌芹,当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短短十余年间,她的竹编作品先后数十次斩获省内外工艺品大奖,她也成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

  “你看这根竹子,如果卖竹原料,市场价最多6元。但经过杀青、破篾、染色、拉丝、编织等二十多道工序后,制作成竹编工艺品,价值可攀升到几百甚至上千元。”全国人大代表、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说。

  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杨昌芹回到赤水,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在赤水四洞沟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旁开设了非遗展示销售厅。第一次将赤水竹编工艺和旅游、休闲结合在一起,杨昌芹显得异常兴奋,创业劲头更加足了。随后,她将自己的“牵手竹艺”生产规模扩大,集生产、销售、加工、培训于一体,吸纳众多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在公司从事竹编工艺,月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

  据杨昌芹介绍,公司起名为“牵手竹艺”,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带领更多的人从事竹编工作,达到“传承‘竹’梦小康共脱贫”的目标。目前,杨昌芹的竹编厂已开发出了竹提包、茶杯、花篮、字画等上千种竹编产品,并通过电商“触网”拓宽销售渠道,年产值达800余万元。

  2019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杨昌芹履职的步伐更加坚定。凭着高超的竹编技艺、精妙的竹编作品,她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求学者。杨昌芹总是悉心教授技术,并通过开展“巾帼脱贫·巧手工程”免费培训,让更多的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共同编织致富梦,也让“赤水竹编”这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得以传承。

  杨昌芹每天都很忙,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杨昌芹发现,赤水丹霞旅游区正在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生态旅游业发展潜力很大,当地的竹资源又十分丰富,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对此,杨昌芹进行了认真思考研究,将带着“传统产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建议走上全国两会会场,让革命老区群众通过传统产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走上富裕之路。

  (杨治洪 记者 刘久锋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杨昌芹代表:“牵手”竹艺“编织”小康

2020-05-22 09:5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