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开直播,不妨主动“种草”

2020年05月22日 09:48    来源:解放日报   

  直播带货的潮流正从城市向市郊大地蔓延,越来越多农民也开始“直播带货”。上海市郊农民的直播带货热情很高。疫情刚发生时,笔者认识的部分合作社负责人还只是刷手机的“吃瓜群众”,如今已能有模有样地通过互联网平台开设直播间,吆喝当季上市的甜瓜、西瓜、桑葚、水果番茄等农产品了。一场直播下来,能有十几单或几十单订单。有人因此评价,互联网时代,手机是“新农具”,直播带货是“新农活”。

  不过,从农村生产的实践看,“新农活”的内涵要比直播带货更丰富。

  在其他行业,直播除了能带货,还能“种草”;即便不直播,也可通过录播来“种草”。这是不是也值得农民一试?

  笔者发现,很多农民包括农业生产带头人都是第一次尝试直播,看到镜头会紧张,受直播效果影响,有时带货成果不一定明显。如果改成录播,拍摄过程可以暂停、重拍、编辑、润色,农民的接受度和作品的呈现会更完美。而这些作品可以利用在线新经济的“种草经济”,构成“线上种草—线下消费”闭环。一段时间以来,“种草经济”在城市经济生活中的助推作用已非常明显。在小红书、抖音、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网友发布的各种体验文字、视频能获得高度关注,吸引更多网友“打卡”消费。城市里的很多商家也把握这种趋势,主动发布“种草笔记”,吸引潜在消费群体。

  这些商家变被动“种草”为主动“种草”,市郊农民也可以拷贝不走样。广阔的田野间,有丰富的素材。比如,上海在乡村振兴中建设了很多示范村,一个比一个漂亮。这些示范村除了提升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是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可以带动当地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可市民对这些示范村的了解并不多,要么靠口口相传,要么依托部分网友的“种草笔记”。示范村及村民是否可以主动“种草”吸引市民?再比如,在农产品的生产流通环节,也有值得“种草”的内容:创新的种养方式、新培育的农产品、有特点的当季农产品等。“讲故事”是“种草经济”打动观众的重要方式——把乡里田间的故事记录下来,再通过互联网传播,进而形成“农民讲故事,市民听故事,田头/线上来消费”的新闭环。

  在线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改变了很多行业对互联网的态度,农民主动直播带货也是积极信号。但还要看到,在大背景下,农民以及各类农业生产带头人既要了解借助互联网吆喝的重要性,更要拓展思路,不妨把田间地头的故事变成一篇篇“种草笔记”,全方位展现新农村魅力。(任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农民开直播,不妨主动“种草”

2020-05-22 09:48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