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存亡之秋 7000多只动物将何去何从?

2020年05月15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时下,香港海洋公园在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先后影响下身陷财困,倘没有政府的拨款支持则将在6月结业。这个具备香港特色的主题公园除了是旅游热点外,也是保育机构,园内饲养了大熊猫、金丝猴、海豚、企鹅等7000多只珍贵动物,其中不少是濒危的保护动物,它们的去向和生活现况引起社会关注。

  日前,中新社记者就此向海洋公园查询,获知园内的动物目前仍然生活如常,并未因为海洋公园陷入财困而“缺粮”。但这些动物数量庞大,每天的开销不菲。

  海洋公园方面介绍,单单是来自中国四川的“国宝级”大熊猫“盈盈”和“乐乐”,食量就十分惊人,它们每天需要摄取4300至5500千卡路里热量的食物,相当于人类进食20碗饭或20个汉堡包。

  “盈盈”和“乐乐”最喜欢吃竹子、紫薯、胡萝卜、沙葛、苹果和梨。海洋公园还表示,大熊猫的怀孕期长达2个月至1年不等,但大熊猫宝宝只有在出生前大约两个星期,才可被超声波侦查到,所以大熊猫的保育工作是十分困难的,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手照顾。

  此外,园内的濒危动物还有川金丝猴。首只在香港诞生的川金丝猴“乐奇”非常聪明,金发加大眼的它,1岁的时候不但可以自己整理头发,更可以为父母整理仪容。它虽然活泼好动,但量体重的时候都能乖乖地坐在体重秤上。川金丝猴平日里喜欢吃蔬菜叶子和水果。

  由于疫情来袭,海洋公园关闭停止营业超过3个月。但园内的动物需要喂养,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海洋公园指出,其中喂养大熊猫、南澳洲树熊、太平海象等动物花费的饲养费用相对较高。

  对于目前的生存危机和未来的打算,海洋公园也表示:“海洋公园一向以保育为本,一直全力维护动物福祉,以人道方式对待园内所有动物。若公园必须倒闭,公园团队必定以动物福祉为依归,积极为园内7000多只动物寻找适当的居住地方。届时,香港亦会失去一批宝贵的动物保育大使,香港人将失去与动物接触、认识自然生态和学习保育知识的机会,是香港的教育及保育工作方面的一大损失,故此,我们会尽力保住公园,亦希望香港人支持公园。”

  在疫情期间,公园内动物的喂饲安排并没有重大改变。公园员工一如既往细心照顾园内的各种动物大使,密切观察它们的健康情况,兽医持续对动物作健康检查、观察和指数测量,确保动物健康。

  15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申请54亿港元拨款,试图救助这个承载着香港人集体记忆的乐园。(金智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香港海洋公园存亡之秋 7000多只动物将何去何从?

2020-05-15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