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数月 想进影剧院了吗

2020年05月12日 13:27    来源:大众日报    赵琳

  来源标题:院线等待国家电影局通知,多剧院确定首演日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你会走进影院看一场电影、走进剧院看一场演出吗?

  记者采访山东省多地影院、剧院了解到,阔别3个半月、按下“暂停键”的影剧院,已排好重启“时间表”。

  院线逆势开新店

  “注意,调头!”5月9日,在淄博市张店区的齐纳国际影城宏程店巨幕厅,二十多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将一幅面积超大的银幕挂起,银幕缓缓拉开,挂幕成功!放映机随即点亮,巨幕厅硬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

  这是齐纳影业在全省的第185块银幕,宏程店也成为他们在山东布局的第25家影院。

  疫情期间,电影市场“暂停”,齐纳影业也不例外。总经理李斌介绍,齐纳影业专攻三四线城市,近几年随着三四线电影市场的“井喷”,齐纳饱尝“红利”滋味,在山东高歌猛进。但疫情期间,票房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为了止损,他们也曾在线上销售零食、饮料。

  “挺艰难的。不过好在现在看到曙光了。”李斌说,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这释放了一个重大利好信号。”李斌说,国务院通知也发了,低风险地区主管部门都在催影城开张,影城早就在防疫消杀、硬件检修等方面做好了全方位准备,只等国家电影局一句话。

  记者与山东省内一些院线经理沟通了解到,无论是从网上调查还是业内人士交流,都能感受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影院更像是一个公共体验空间,IMAX、LED激光屏等大银幕和杜比音效叠加形成的视听效果,是手机、电脑、家庭影院等无法比拟替代的。

  但李斌也提到,影院和剧院、KTV、健身房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不一样,不是“各自为战”。电影市场是一盘棋,国家电影局不正式下通知,影院拿不到影片“密钥”,就没法开门纳客。

  “最重要的还是片源。”李斌透露,在网上一些调查中,很多观众期待到影院看大片、新片,特别是“贺岁档”大片,但从运营成本出发来考虑,这种可能性较低。“当前疫情没有完全消退,影院上座率不能高于25%,‘隔排隔座’就坐,这个观众体量绝对无法‘抵消’奔着几十亿元票房去的大片制作成本。最大的可能是复映已经在院线放映过的大片,比如《复仇者联盟》、《哈利·波特》系列、《星际穿越》等。还有一些成本比较低的新片。”

  多剧院敲定首演日

  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下周一个全省性的行业年会将在东营召开,参会者有一百多人。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指南,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入门测温验码、合理控制流量、定时通风消毒、员工健康监测、工位间距规范等措施,减少人群聚集,严阵以待准备这场年会。”负责承办年会的东营雪莲大剧院负责人李波说。

  疫情期间,东营雪莲大剧院短暂恢复了几场演出,随即又关闭。他们积极止损,联系了多家行业、企业年会,将陆续排期举办。

  “我们拥有自己的剧团,疫情期间排演的魔幻传奇亲子剧《哪吒闹海》将在5月底首演。六一儿童节前,日照一家剧院还邀请我们去演出。”李波说,疫情形势向好,又赶上儿童节,亲子文化消费热度不断攀升,他们看好亲子剧市场。

  山东省多地文艺演出也将启动。记者联系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李洋介绍,位于大明湖畔的明湖居将于16日恢复开放,上演《终于等到你》相声大会。

  山东省会大剧院恢复开放时间待定,但他们已经做起了各项复工准备。山东剧院、历山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剧院复工还要山东省文旅厅的通知。山东剧院运营中心主任徐海峰说,山东剧院有自己的儿童剧社,因此可能会优先安排相关演出。

  文旅部门释放积极信号

  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何时开放,按相关规定由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确定。

  5月11日,德州市文旅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对于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复工复产实行“一店一策、一店一案”方式,德州大剧院复演后上座率控制在25%以内;影院采用交叉或隔排方式售票,放映场间间隔不少于20分钟,充分留出消杀时间。

  济南市文旅局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全市国有演出剧场有序开放的通知》,要求济南市国有演出剧场在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前提下,可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复工开放。

  也有一些城市虽然没有明确下发通知,但都表达了督促复演复映的意向。齐纳影业的李斌说,齐纳影业在全省共有25家影院,多家影院经理都向他表示,近几天当地主管部门督促他们准备开放影院。

  山东省级层面也释放出积极信号。记者致电山东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了解到,本周将专门召开会议,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限量、有序开放文旅消费场所进行指导,推进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阔别数月 想进影剧院了吗

2020-05-12 13:27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