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出台24条“电竞+”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2020年05月11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24条内容,提出要将成都建设成为电竞内容生产者的创想之地、电竞职业俱乐部和运动员的征战之地、电竞文化爱好者的交流之地,建设符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电竞文化之都”。 

  在电竞产业生态建设角度上,成都市提出对上线满一年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游戏产品,根据下载量、用户活跃度、衍生赛事规模等条件,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资金奖励。在成都注册后两年内即实现对成都的贡献程度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的电竞软件企业,可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对新迁入的上市电竞企业,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内外重大奖项的作品,按相关规定,给予创作机构或个人最高50万元奖励。 

  在赛事体系构建上,成都市提出对落户成都的国际知名电竞赛事,可给予每次不超过800万元的办赛补助。对成都自主培育、市场价值大、发展前景好、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可给予每次不超过500万元的办赛补助。同时鼓励电竞协会等社团以邀请赛、公开赛、对抗赛等形式举办电竞赛事,支持专业化赛事运营机构和在蓉高校合作,打造大学生电竞校际联赛品牌。鼓励高校成立电竞社团。 

  在电竞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上,意见指出要在成都市规划建设2—3个能够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大型专业化电竞比赛场馆。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商旅体融合型的电竞企业,经主管部门认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是意见全文: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推动我市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科技、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电竞+”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程,结合成都实际,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工作部署,结合“三城三都”建设目标任务,以聚集电竞产业要素资源、完善电竞产业生态布局、推动“电竞+”融合发展、营造电竞特色文化为重点,深入挖掘电竞市场价值,促进“电竞+”产业品牌化、国际化、规范化、融合化发展。 

  二、发展目标 

  依托我市在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等高科技产业和智能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以进一步提升电竞研发和发行水平、搭建多层次电竞赛事体系、引进电竞职业俱乐部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强化线上线下消费体验、塑造电竞特色文化为主要抓手,开发一批具有优秀文化内涵的电竞产品,建设一批功能多样设施健全的电竞场馆,布局一批文商旅体多业态融合的电竞特色街区,形成电竞与文创、科技、旅游、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格局,将成都建设成为电竞内容生产者的创想之地、电竞职业俱乐部和运动员的征战之地、电竞文化爱好者的交流之地,建设符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电竞文化之都”。 

  三、发展措施 

  (一)完善电竞产业生态建设 

  1.巩固电竞产业上游优势。支持网络游戏研发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持续做优做强游戏研发,瞄准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开发移动端电竞游戏产品,打造电竞研发高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完善电竞IP版权综合服务。支持企业研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要求、传播文明理念的原创精品力作。对上线满一年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游戏产品,根据下载量、用户活跃度、衍生赛事规模等条件,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资金奖励。支持国内外电竞研发运营机构落户成都,增强整体研发实力,促进精品游戏高效产出。在成都注册后两年内即实现对成都的贡献程度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的电竞软件企业,可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电竞软件企业根据我市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规定申请支持。 

  2.提升电竞产业中游水平。力争培育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第一方和第三方电竞赛事运营企业,构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大型电竞赛事运营模式,提高大型电竞赛事运作和商业开发能力。鼓励本土企业与外来优势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提高本土赛事执行、场馆运营等赛事配套服务水平。对新迁入的上市电竞企业,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奖励。支持电竞企业根据《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成委发〔2018〕32号),申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创造、做强做优等方面的扶持资金。支持高水平电竞职业俱乐部主场落户成都,各区(市)县提供场地、人才落户等相关保障。加大俱乐部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全国一流、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电竞俱乐部。支持电竞俱乐部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成办发〔2019〕32号)申请相应的职业俱乐部资金支持。 

  3.补全电竞产业下游短板。鼓励市场主体搭建电竞直播转播平台,拓宽电竞赛事内容传播渠道,带动电竞资讯、电竞直播、电竞经纪、电竞装备等周边产业发展,延伸电竞产业消费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鼓励开发电竞影视、动漫、文学、手办等电竞衍生产品,对获得国内外重大奖项的作品,按《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成委办〔2018〕10号)规定,给予创作机构或个人最高50万元奖励。 

  (二)打造多层次品牌赛事体系 

  4.支持引进品牌赛事。与国际电竞行业协会组织、全球知名游戏电竞企业对接,大力引进一批世界顶级电竞赛事。支持知名电竞赛事的重点场次和活动在成都举办,形成电竞城市品牌效应,提高国际知名度。对落户成都的国际知名电竞赛事,可给予每次不超过800万元的办赛补助。支持办赛主体根据成办发〔2019〕32号文相关条件申请相应的资金支持。 

  5.培育自主IP赛事。支持举办主题化、品牌化的电竞系列赛事,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天府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文化元素,休闲、娱乐等流行时尚元素,培育稳定的观众群体和独特的项目文化,搭建自主IP的品牌赛事体系,扩大本土赛事竞争力与影响力。对成都自主培育、市场价值大、发展前景好、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可给予每次不超过500万元的办赛补助。支持办赛主体根据成办发〔2019〕32号文相关条件申请相应的资金支持。 

  6.大力营造电竞赛事氛围。鼓励电竞协会等社团组织、各区(市)县政府和相关企业,以举办邀请赛、公开赛、对抗赛等形式,广泛举办电竞赛事。支持专业化赛事运营机构和在蓉高校合作,结合校园歌手、动漫、电音等年轻群体兴趣点,打造大学生电竞校际联赛品牌。鼓励高校成立电竞社团,组织开展绿色电竞赛事活动,推动电竞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交流与融合。 

  (三)建强电竞产业发展载体 

  7.建设专业化电竞场馆。在全市规划建设2—3个能够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大型专业化电竞比赛场馆,支持推行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将赛事功能需要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鼓励电竞俱乐部投资、建设、运营开展常规训练和举办主场比赛需求的中型专业化电竞场馆。鼓励各区(市)县利用网吧、KTV、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及其他城市闲置空间建设一批满足民间电竞赛事需求的小型电竞场馆,培育电竞氛围。鼓励成立电竞场馆专业化运营机构,开展连锁运营。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新建、改建专业化电竞场馆项目,由属地区(市)县政府制定政策给予场馆建设补助。 

  8.规划建设电竞产业园区。支持区(市)县规划建设电竞研发、版权发售、赛事运营、场馆运营、电竞教育、衍生品开发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园区,推动电竞相关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支持区(市)县规划布局电竞企业孵化基地,打造电竞产品研发、俱乐部、经纪人公司、战队等孵化空间,夯实电竞产业发展基础。对入驻园区的电竞企业租赁办公用房的,由区(市)县政府制定政策给予租金补贴。 

  9.打造电竞特色街区。以营造电竞文化氛围为核心,集结线下实景、动漫发行、周边产品零售、特色美食、主题酒吧等多种时尚业态,融合竞赛表演、娱乐购物、教育培训等电竞相关元素,开发电竞、文创、休闲、旅游消费新场景,打造高品质、重体验、文化氛围浓厚、彰显成都生活美学魅力的地标性电竞街区。 

  鼓励电竞场馆、产业园区、特色街区根据成办发〔2019〕32号文相关条件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对申报成功的进行授牌,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四)积极推动“电竞+”融合发展 

  10.支持“电竞+文创”发展。依托成都电竞游戏软件研发优势,支持企业将成都地标、特色场景、历史人物等融进电竞内容创作,开发融合天府文化特色、与城市形象契合度高的游戏产品,加强电竞城市氛围营造和城市文化塑造。对以电竞内容为主体的原创动漫、影视、网络作品根据播出时长、票房、发行量、浏览量等,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支持电竞企业根据成委办〔2018〕10号文申请相应政策支持。 

  11.支持“电竞+科技”发展。鼓励电竞研发企业运用人工智能、5G通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研发制造电竞智能装备、游戏外设等硬件设施,鼓励前沿技术在赛事呈现、直播转播、场馆搭建等方面的运用,提升电竞赛事传播效果和用户体验。支持市场主体建设游戏开发共性技术平台、开源开放创新平台、游戏引擎研发平台等。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创新研发项目和重大科技应用示范项目,按照成都市重点研发项目资助管理有关规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资助。 

  12.支持“电竞+旅游/会展/音乐/美食”融合发展。支持在天府绿道、广场、公园、街区等公共空间融入电竞元素,促进电竞文化融入城市生活。在旅游景区内植入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电竞IP场景,积极举办电竞周、电竞展、电音节、动漫展、电竞峰会、电竞嘉年华等活动,推动电竞与旅游、会展、音乐、美食等产业融合发展。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商旅体融合型的电竞企业,经主管部门认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根据《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文化商贸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成委发〔2018〕27号)申请相应资金支持。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19〕40号)相关政策,对在蓉举办线上线下的大型电竞展会的企业,按照实际投入的30%,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五)加强电竞人才队伍建设 

  13.大力引进电竞人才。根据《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通知》(成委办〔2017〕23号)相关规定,积极引进电竞软件研发、赛事执行及活动运营人才,对电竞企业新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按规定享受落户、安家补贴等人才政策。鼓励各区(市)县政府为电竞人才和电竞职业俱乐部制定专项政策,给予场地租金等优惠。完善人才住房、交通等配套保障,提供教育培训、企业孵化、上市辅导、版权交易和技术交流等服务。 

  14.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高校、高职、中职设立电竞相关专业,建立电竞实训室,成立专业教师团队,编制电竞相关教材,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培养电竞编导、电竞演艺与主持、电竞赛事策划与执行等不同专业方向和教育层级的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拓宽学校与企业的人才交流渠道,加大人才输出力度。支持企业、行业协会或专业机构针对赛事解说、组织运营、转播制作、电竞裁判、经纪管理等各类从业人群开展专业技能和行业规范培训。 

  (六)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 

  15.推动成渝电竞产业联动发展。以成都为中心,联动德阳、眉山、资阳电竞产业一体化发展。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竞产业联盟,在产业联动、项目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成渝电竞产业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强大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竞争力突出的区域电竞产业高地,共建世界级电竞产业集群。 

  16.优化电竞产业布局。以成都高新区为极核,重点发展电竞软件产品研发、游戏产品发行、硬件设备研发制造、专业赛事平台、电竞产业孵化园区等;以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为中心,重点发展电竞文创、品牌赛事、直播转播、职业俱乐部和战队、电竞文化特色街区、电竞会展、电竞旅游等;以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区(市)县为支撑,重点发展电竞教育培训、电竞场馆连锁运营、电竞装备研发制造、社会赛事、电竞周边产品开发等,形成“一核一中心多点”的多层次特色化发展格局。 

  17.建强行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成立电竞社会团体,强化电竞行业协会的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整合产业资源、引导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领域方面的指导、协调、服务、监督作用。加快培育电竞中介服务组织,推动赛事推广、活动策划、广告赞助、赛事咨询、运动员经纪、人员培训等中介服务专业化发展,规范和活跃中介服务市场。 

  18.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支持电竞行业协会对接国内电竞标杆城市,以国际、国内现有相关行业标准为基础,协同制定统一标准体系,发布具有普适性、规范性、引领性的电竞赛事、教育培训、场馆建设、运动员管理等方面标准制度,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19.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围绕电竞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关键环节,联合优势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服务完善、资源集聚、信息丰富的公共服务平台,招引提供版权服务、IP转化、产业研究、科技设备、股权融资、上市辅导、法律援助(维权)等功能在内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进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服务供给。 

  20.加强宣传营销。鼓励高校开展电竞公开课,普及电竞正能量内容。通过宣传和舆论引导,培育电竞文化,弘扬电竞运动精神。统筹媒体资源,运用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媒体平台,将电竞纳入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内容统一宣传,整合多元社会资源调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电竞+”建设,打造“电竞文化之都”城市IP。 

  21.优化电竞产业网络环境。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网络安全技术防护能力,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在电竞产业的系统建设中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加强电竞内容审查监管,杜绝有害信息,营造健康有序的电竞网络环境。 

  四、工作保障 

  22.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新经济委、市博览局、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等市级相关部门、相关区(市)县政府和相关单位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聚焦重点工作,明确具体分工,及时研究解决在工作落实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3.加大经费保障。充分利用现有各类专项资金,并根据电竞产业发展逐步扩大专项资金规模,聚焦电竞产业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大对国际性、全国性电竞重点品牌赛事、高水平电竞职业俱乐部、内容制作和发行、“电竞+”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立足实际、科学统筹,培育壮大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 

  24.完善政策保障。鼓励区(市)县政府根据区域资源条件和电竞发展基础,出台适应本地需要、突出本地优势、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政策措施,构筑全市电竞产业特色化发展格局。 

  本意见自2020年6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5月7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成都市出台24条“电竞+”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2020-05-11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