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外卖来了 权宜之计还是长远之策

2020年05月11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与往年各地各书店大张旗鼓营造全面阅读环境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冷清了很多。不过,记者发现,今年不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买书,实体书店也开始登陆了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图书也能外卖了。

  上海新华传媒旗下的30家新华书店已经入驻饿了么,用户在饿了么“新华书店”或者“上海书城”页面,就能显示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用户可像点餐一样在手机上下单,最快半小时就能拿到书。

  据了解,北京、济南、沈阳、合肥等超100个城市的书店今年以来先后入驻饿了么平台,言几又、三联书店、大隐书局、中版书房等图书品类商家也已上线。数据显示,上海的图书外卖订单最多,非教辅类图书订单量排名第一,“90后”用户占比超过28%。

  实体书店与读者之间凭借外卖小哥拉近距离,似乎并非理想的方式。今天,在电商平台的冲击下,维系实体书店与读者之间的黏性,靠的是书店独有的阅读氛围、阅读体验,以及风格各异的书单。不同主题的实体书店与大而全的电商平台所形成的各种图书榜单,吸引了不同的读者。因此,外卖图书作为实体书店的一种延伸,不过是疫情风暴下的一种权宜之计。

  “不看好外卖图书的前景。”上海大隐书局创始人刘军说,网店购书才是主流。相比网上购书的折扣率,外卖图书毫无价格优势。

  但是,图书外卖并非不值一提。外卖最大的好处是方便快捷,能够满足一时之需也是商机。据饿了么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图书搜索指数增加了约800%,其中最集中的需求是教辅书。

  其他门类的图书也可适用外卖。疫情期间,一些有品牌的书店建立的线上读书会,最多同时覆盖1500余人。读者在线上阅读群里热情互动,经常为一个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带动了外卖书籍的销售。正如上海新华传媒云端业务负责人张元侃所说:“疫情过去,潮水也会退去,但是潮水的方向不会改变。我们有这种能力,在上海覆盖了86家门店,这恰恰是服务读者的一种方式。”

  从长远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实体书店终将回到正常的经营秩序中去,仍要面对已有的困难。整体阅读环境和阅读习惯的变化,才是书店没落的根源所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4月20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公布了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人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图书阅读率为59.3%,较2018年上升了0.3%。手机与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成年人接触媒介的主体,同时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听书成为读书人的新选择。

  在大趋势下,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国成年人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2019年有68.2%的成年人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对于最善于营造阅读氛围的书店来说,这或许是个不错的消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图书外卖来了 权宜之计还是长远之策

2020-05-11 0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