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旅游收入近100亿元!“五一”首日还有什么?

2020年05月03日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2020年“五一”首日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据测算,假期首日(5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全国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关于旅游的行业情况、大咖分析,中经文化产业微信公众号(cewenhua)已经发布了多篇稿件。除了发布“五一”首日的数据,还要说一说“五一”首日需要关注的其它事情。

  一、外出旅行核心注意事项

  1、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土病例,人们出行仍要保持警惕。

  2、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则不建议出行。

  3、出行人员要避开热门景点、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

  4、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应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同时准备口罩和手消毒剂以备路上使用。

  5“无预约,不旅游”。“五一”假期前全国多地文旅部门发布的“游玩攻略”中有共同的一条——景区门票预约制度。

  6、如果去餐厅用餐,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前做好预约,错峰用餐以避免拥挤。

  7、用餐时,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注意咳嗽礼仪。

  二、“五一”晚会

  5月1日晚黄金时间,《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播出。在今年这个不同寻常的“五·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该节目,致敬劳动者。

  三、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5月1日,中铁二十四局的施工人员在引江济淮安徽合肥铭传路桥项目现场作业。当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众多劳动者忙碌在岗位上,在劳动中度过节日。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5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的大巴扎景区,手艺人艾尔肯·吐么尔站在自己经营的乐器行门口;下图为5月1日,艾尔肯弹奏热瓦甫(一种维吾尔族传统乐器)招徕游人。艾尔肯说,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新疆来旅游,到他的乐器行里看看新疆民族乐器,了解这里的文化。当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新疆乌鲁木齐,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5月1日,在乌鲁木齐红山路上的一家“每日每夜”便利店内,店员马春兰在工作;下图为5月1日,马春兰往货架上摆放商品。马春兰说,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当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新疆乌鲁木齐,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5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固原巷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木哈达斯·阿不都卡德尔在工作;下图为5月1日,木哈达斯手持测温枪准备为进入卫生服务站的人员测温。木哈达斯说,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彻底结束,每个人都健康平安。当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新疆乌鲁木齐,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四、在家“云”游或“周边游”

  有些旅行爱好者,正在计划“五一”去哪玩。在网络热搜里看到“‘五一’或有超9000万人次出游”的消息,不得不“惊呆了”。

  真有这么多人要出门吗?担心在景点赶上“人从众”模式,想想还是“怂”在家里吧。

  别人在外旅游潇洒,自己窝在家里,心里还是有些不甘心的,所以,不妨试试宅家“云”游,看看故宫直播,逛逛“云游敦煌”等等。或者,“周边游”也可以,选择没那么热门的近的地方走走。据《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趋势调研报告》显示,未来一年,各类旅游活动的计划参与次数,选择“周边游”的是最多的。

  在家听听高雅艺术也是很好的选择,5月2日晚7点,国家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就在线上进行了直播,从下图海报里的二维码可看回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除了旅游收入近100亿元!“五一”首日还有什么?

2020-05-03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