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阳发现史上最早车辙 我国用车史提早近500年

2020年05月02日 1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  5月2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线上终评会第二日的评审继续在网络直播,本日评审会主要评审了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等五大考古汇报。据汇报,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发现了目前中国最早的城市中轴线干道与车辙痕迹,以及最早、最完备的公共排水系统。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中轴线、排房、城内排水布局 图片由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淮阳平粮台城址位于河南省淮阳区东南4公里的大朱村西南方,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该遗址在80年代已经开始发掘,属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城址。该遗址在台地南部边缘选址,选址考究,考古工作中发现遗址有版筑矮墙,营造规整。同时遗址中发现了对称的城门和方正的城市布局,房址规划有序。这些特征都体现了古代早期城市的规划性特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考古人员在最近的工作成果中,确认了该遗址具有完整的中轴线干道,并且发现了我国最早的车辙痕迹,该车辙年代应不晚于公元前4200年,这个发现将我国用车的起源提早了至少500年。同时,考古人员在该遗址发现了最早、最为完备的公共排水系统,发掘出规制化、标准化的陶水管等考古遗物证明,该遗址已经具备了统一化、标准化的公共排水系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河南淮阳发现史上最早车辙 我国用车史提早近500年

2020-05-02 1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