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未成年沉迷网游需要啥?

2020年04月30日 17:2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需要法律助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4月29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恰逢疫情期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的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达到42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倍,充值群体中年龄最小的才3岁,充值金额最高的达到7万元。如何规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再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个社会问题。宿迁11岁男孩打赏主播、玩手游花掉40万元”“福建9岁女孩上网课、充值2万元玩手游”……。尤其是在全国抗击疫情期间,居家战疫以及网络开课更是为很多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提供了便利。而由于心智不全,判断能力缺失,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其学业和身心健康,也经常会对其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正是考虑到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诸多问题,并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2019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专门出台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包括实行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以及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在内的多项制度。作为一项政策,该《通知》在规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产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的沉迷及其负面影响。然而,由于《通知》并不属于国家法律,也无法针对相关网游企业设置法律责任,其对于很多无良企业的威慑似乎远未达到目的,以致实践中实名认证落实不到位、平台充值存在漏洞、退款流程复杂等问题依旧大量存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依旧在危害着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且依旧令很多家长头疼不已!

  在引导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政策和法律作为两种最为基本和常用的规范,彼此依赖、相互支撑且不可或缺。如果说政策是软绳索,则法律就是硬规矩。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依法治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宏观背景下,要真正从根本上应对上述问题,彻底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除了需要严格执行好《通知》,使政策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方面持续发力之外,更应当谋求法律的介入,通过在法律中明确规定网游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责任,并对违法者予以严惩。否则,就会令《通知》这一政策如没有牙的老虎,威而不猛,难以真正对相关不法企业产生威慑,也难以令相关网游行业协会等真正承担起其应尽的社会职责,难以确保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笔者以为,需要尽快修改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考虑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把防止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作为一项法律要求而明确规定到法律中,使我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政策得到立法的支撑。这是一劳永逸地应对和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确保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需要法律助力!(刘长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防范未成年沉迷网游需要啥?

2020-04-30 17:2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