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9成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关闭了世界遗产地

2020年04月29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130多位文化部长和副部长举行了线上会议,讨论如何支持文化领域。部长们探讨了当前危机对旅游业、博物馆、文化生产和艺术家的直接影响,以及各国为减缓危机影响而采取的措施。他们重申了对政府间对话和国际团结的支持,以便加强和凝聚他们的努力。

  

    图片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30多位文化部长呼吁在新冠疫情对策中支持文化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为会议致开幕词时提醒与会者:“我们需要文化,因此我们必须帮助它抵御这一冲击。我们必须评估这场危机的影响,进行共同反思,采取协调行动。教科文组织将坚定履行其职责,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部长们强调了本国文化领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一致认为,我们迫切需要在危机期间和危机之后对该领域进行投资。由于疫情,各国政府被迫采取限行和隔离措施,这在短期内严重限制了人们的文化获取。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些措施可能会在未来几代人的时间内对整个文化生态系统造成持续影响。

  全世界九成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关闭了世界遗产地

  绝大多数国家表示关闭了本国的世界遗产地和文化机构,并指出了这些措施在本国产生的连锁反应。事实上,截至目前,全世界九成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关闭了它们的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128国已经关闭了它们的文化机构。除此之外,传统节日和许多其他活动也被取消,这对社区的文化生活和创意产业工作者的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的工作往往是季节性的,这使他们收到的影响更加严重。

  事实上,部长们多次指出,由于文化领域的脆弱性,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工作者是这场危机中受到最严重打击的人群之一,其中许多人是自营职业者,受雇于中小型企业,有时从事非正式工作。在会议期间,许多部长强调,文化生活和生产的崩溃对旅游业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在一些国家,全国经济一半以上依赖旅游业。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最近的数据显示,有7500万旅游业从业者面临事业风险。

  文化最早受到危机影响,往往最晚获得预算支持

  数位部长向本国艺术家和所有文化工作者,包括遗址管理人员表示了敬意,赞扬了他们的才华、他们在隔离期间为保障文化获取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们通过自己的活动提高对疫情的认识的努力。虚拟博物馆、画廊和图书馆等线上平台保障了世界许多地方的文化获取。无数的音乐家、舞蹈家、视觉艺术家和作家把他们的作品发布到了网上。还有一些类似的倡议正在保障艺术教育活动的连续性。然而,文化不仅在通过数字平台传播,因为世界上许多地方没有相关的基础设施。一些国家还通过与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纸质媒体的合作确保人们能够在这一艰苦时期获取文化,感受慰藉、幸福和归属感。

  文化是最早受到这场危机影响的领域之一,但往往是最晚获得预算支持的领域。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许多部长在本国实施了紧急供资一揽子计划,以便在短期内保障艺术家、工匠和创意产业工作者的生计,例如委托艺术家创作新作品,这些作品往往适应数字环境的新现实。这一举措既为艺术家个人提供了持续的收入,也为整个社会提供了获取文化的机会。

  虽然各国处于新冠疫情的不同阶段,但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进行影响评估,以便同时处理短期影响和制定长期战略。对于许多国家的政府来说,数字技术的推广将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联酋指出:“我们必须开始讨论一个全面数字化的文化经济,并支持那些难以转化到虚拟世界中的文化。”然而,正如许多部长指出的那样,文化也是全人类的一种集体体验,应当在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恢复人与人的接触。

  建立广泛的联盟以支持文化生态系统

  此次会议与会者人数之多本身就证明了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国际团结,这一精神得到了部长们的广泛呼应。例如,第一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中国指出“文化可以,也应该发挥出更大的凝聚力、团结力,扩大国际共识,为我们度过危机提供动力、希望和信心”。其他几个会员国呼吁巩固对话平台,以便在各国之间分享良好实践。其他部长强调,需要建立国际融资机制,以支持那些最没有能力发展本国文化领域的国家。充实教科文组织的规范性文件也被列为一项长期目标,因为这场危机凸显了文化对社会的重要性及其脆弱性。正如捷克所强调的,“文化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多位部长指出,不应低估危机对文化部门的影响,在这些非常措施解除之后,世界将发生巨大变化。瑞典呼吁各国文化部长“共同努力捍卫开放和民主的社会,使创作者能够在自由、公平和安全的条件下工作,并保护和促进艺术自由”。许多国家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适应一种“新常态”。马里等国指出“这场危机是对文化进行全球性和战略性反思的机会。” 墨西哥则直截了当地表示:“人类在历史上总是被文化所拯救,这次的情形也将如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在会议结束前重申:“没有文化就没有未来”。他总结道:“这次会议展示了你们的巨大投入,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支持你们。我们不能让过去几年中文化领域取得的进展被扭转。通过文化,我们将铸就我们的集体韧性,文化将使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全世界9成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关闭了世界遗产地

2020-04-29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