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不断完善版权保护生态

2020年04月29日 08:10    来源:文汇报    首席记者黄启哲 记者沈湫莎

  在昨天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上海在影视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其中针对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抄告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3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2458条,下架违规产品5623个,查处六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为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督察张勇透露,依据著作权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执法总队通过受理权利人的投诉,核查相关部门转办的侵权线索,以及执法人员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的巡查,进一步加强影视作品复制权、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形成较为完善和立体的保护框架。而在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保护、点播影院执法监管、上映影片的版权保护、拓展影视作品版权保护范围等重点方面,上海也已取得一定进展。

  围绕网络平台的影视作品信息,执法总队在2019年巡查相关网站2530家次。而查处的六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中,“武汉映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擅自传播权利人作品案”入选2019年“知识产权十大案件”。经国家版权局指定管辖,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25万元。

  而在另一侵犯影视作品版权问题比较突出的点播影院,执法总队在去年共对25起点播影院侵犯电影作品放映权的案件进行立案查处,罚没款为287200元,推动规范该行业经营秩序,培养经营者版权保护意识。

  对于热门电影档期,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影片密集放映节点,上海加大了对各大院线最新上映影片的版权保护,并同步开展网络巡查,从严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同时,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上海还对影院偷漏票房行为进行查处。2019年共办理的四起影院偷漏票房类案件,罚没款超过55万元。

  上海还进一步拓展了影视作品的版权保护范围。比如去年执法总队就查处了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使用“小黄人”美术作品的案件,将影视作品版权保护延伸到对其中人物形象的版权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为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不断完善版权保护生态

2020-04-29 08:1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