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宁:“文旅康”结合 为“疫后”文旅市场吹响进军号角

2020年04月20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大众对健康养生、提高身体素质、寻找优良自然环境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预见,疫情之后,人流密集扎堆的热门景区可能会长期存在引流瓶颈和消费障碍,更多的人会选择避开人群,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旅游。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老龄人口更倾向于养生旅游。在一项不久前的调查中,80%以上的游客表达出对健康旅游的兴趣。 

  所以我判断,疫情将加速对康养旅游的需求,度假式康养旅游将突破小众市场,正式进入大众视野。

  那么,现存的旅游景区如何对接康养旅游?

  首先思考一下,什么类型的景区适合发展康养旅游。

  大部分的养生旅游项目都要以高山、森林、草原中的负氧离子、富硒土地和弱碱性水源等优越的自然资源环境为依托。

  以康养小镇为例,它一般要求达到年均PM2.5值小于或等于50,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大于或等于30000-50000个/每立方厘米;还要求附近有交通设施、生活设施服务。

  其次即使有了天赋资源,康养产品仍然要发动创意、挖掘核心资源。

  目前,行业较为公认的3种康养主题资源:

  一是景观资源——以静养生,天人合一的和谐景观给人以美的享受,从而熏陶心灵、养生保健。

  二是空气资源——以气养生,现代科技证明,当负氧离子浓度达到4000个/CM3时,可以满足人类疾病预防及治疗要求。

  三是农耕放牧等资源——以动养生,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

  另外几种康养资源是以和养生的人文资源、以食养生的饮食资源和以睡养生的环境资源。

  人文资源开发上,以天创设计策划的“中国马镇二期《草原丝路》主题度假公园”做个实例。它就是人文色彩浓郁的一个康养胜地。不仅是避暑度假的目的地,还将是北方惟一以演艺为核心的主题度假公园。

  首先,草原丝路园区与丰宁坝上草原“中国马镇”相联接,天生具有浓郁的草原气息。 “丝路”园区和“中国马镇”,是相联基因、互为引流、共为依存的关系。

  此外,我们还推出了“牧场上的家”,它是以分时度假公寓、高端度假别墅组成的新型康养度假社区。用景观地产的赢利,来强力支撑草原丝路演艺项目的发展。

  “草原丝路”文化园区则是为这一地区“赋魂”的。我们每天安排大大小小的演出超过15小时,客人可以在此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我们有超大型露天剧场3座、大中型室内剧场4个、室外小型露天街头演出14场,座位万人以上的演出包括《丝路盛会》大型海陆空秀,中型剧场也有《马可波罗》《西域之光》等经典剧目。

  策划设计者就是要通过高度积聚草原丝路沿线国家的异域文化艺术之美,来充分展示元代中国的磅博气派。我们还设计了丝路中心、俄罗斯、西域、尼罗河、莱茵河等异国气息浓郁的区块,着力在演艺、食艺、建筑艺、手工艺上进行了大手笔的文化赋魂塑形。

  由此可见,自然景区发展康养旅游,除了看清自己的禀赋外,在主题设计时,还必须进行文化逻辑的系统性思维,通过不同文化的广泛融汇和集聚,从而与周边地利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名利双收。

  总之,游客在假期中,如果能够真正沉浸于湖光山色、森林牧场之中,品尝到健康膳食、享受到高质量的灿烂多元艺术文化的熏陶,并能真正获得充分放飞身魄,康养心致的完美度假旅游方式,"文旅康"相结合的创造与实践也就完成了!(作者曹晓宁系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曹晓宁:“文旅康”结合 为“疫后”文旅市场吹响进军号角

2020-04-20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