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动落实9项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

2020年04月14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河南省文物局近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发掘研究传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推动落实9项河南省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
  据了解,河南省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主要包括与夏文化研究相关的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等3处遗址,与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相关的灵宝北阳平、渑池仰韶村、巩义双槐树、郑州大河村、南阳黄山等5处遗址,以及与开封宋都古城保护有关的州桥遗址等共计9项重大考古项目。

  《关于切实做好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发掘研究传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所在地文物行政部门以及承担相关项目的考古发掘单位高度重视上述项目的推动和落实,做好相关考古发掘研究、文物保护、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制定科学详细的发掘、研究、传播工作计划。力争在本年度内,每一个项目都能举办一次公共考古活动,并择机举办一次学术研讨活动。

  “通知”指出,在实施重大考古项目的过程中,各发掘单位应切实规范考古工地管理,力争把这些项目工地打造成样板工地,通过实施重点项目锻炼队伍、提高人员素质。各项目所在地文物行政部门应密切配合发掘单位做好工地管理、宣传教育传播等工作,推动开展文物本体保护、规划编制、环境整治等基础性工作。

  此外,“通知”明确各重点考古项目还应建立进度月汇报制度。确定专人,每月30日定期向省文物局文物处就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各方面工作进度进行汇报。>>>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通知”原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河南:推动落实9项黄河文化相关重大考古项目

2020-04-14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