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保委:2020年第一季度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

2020年04月14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4月13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打赏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据调查,2020年第一季度,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0%。其中,未成年充值群体中年龄最小的3岁,充值金额最高达7万元,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充值容易退费难,家长面对高额充值的追回力不从心。 

  

  该调查采取线上抽样的方式,选取18个样本,其中直播平台APP有9个,手机游戏APP有9个,包括快手、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和《和平精英》《王者荣耀》《猫和老鼠》《第五人格》等移动游戏。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中手机游戏中存在游客模式可直接充值消费,实名认证流于形式,未成年实名认证后充值额度不受限,直接跳转第三方平台付费及退款流程复杂等多种问题。样本中直播平台则存在部分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不强制实名认证;游客模式可打赏消费;不同型号手机同价不同币,且最低充值金额不同;直播打赏普遍涉嫌消费诱导等问题。 

  由此,江苏省消保委在调查中建议快推进“注册实名认证+支付前人脸识别”双认证系统。提出严格遵守《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均须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进行游戏账号实名注册。任何注册用户进行游戏充值或支付消费前,均须开启人脸识别,只有注册用户信息和人脸识别相匹配时,方可进入游戏充值或支付消费程序。网络游戏企业和直播平台等网络娱乐行业应当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依法依规经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江苏消保委:2020年第一季度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

2020-04-14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