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挥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2020年04月13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从落实国家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强化外商投资保护等4个方面发布24条措施,自2020年4月10日起实施。>>>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上海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和高地,也是全国外资的风向标,外商投资在上海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3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商实际投资2642亿美元;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30家、研发中心466家。此次发布的《措施》中第二十和第二十一条措施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事宜。

  第二十条指出,上海市高法院要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财产保全、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的制度效能,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优化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中对证据形式要件的要求,依法适用证据妨碍和举证责任转移,合理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大知识产权犯罪惩治力度。适时出台有关法律适用指引,发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提高企业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

  第二十一条指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司法局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以专业市场、展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充分发挥各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和专业调解员的作用,构建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义务,落实知识产权保护“通知—删除”义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上海发挥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2020-04-13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