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鼓励发展创意农业等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04月03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城返岗就业的同时,鼓励发展休闲旅游、创意农业等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方案中强调,要创新业态培育一批。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催生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加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实施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推进行动,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创业环境,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方案明确,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留乡创业农民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项目的实施,优先安排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就业。同时,还将实施返乡留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运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线上培训课程资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两部门:鼓励发展创意农业等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04-03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