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扫续写清明新风尚

2020年04月03日 08:21    来源:北京商报   

  “哀思闻花香,泪珠伴春行。”又到一年清明祭扫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清明恰逢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民政系统面向市民全面实施了祭扫线上预约的方式,本报也制作了线上祭扫平台,呼吁大家开展“云祭扫”,让古老的传统节日在慎终追远中拥抱现代文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回望历史,传统的清明习俗除了祭祖、扫墓还包含禁火、踏青、植树等风俗。习俗顺应时代变迁而形式多样,清明祭扫不应拘泥于形式,应重在心诚情真。

  当前,面对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和境外输入风险,唯有咬紧牙关、严防死守,才能避免前功尽弃,夺取全面胜利。非常时期当用非常举措,走上“云端”寄托哀思,形式虽不同,情意却不减,同样可以把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对先烈的崇敬之情表达出来。此外,“云平台”不仅提供了祭祀服务,也提供了“满园春色”,虽然足不出户,同样可以通过“云游览”饱览春色。立足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减少人员的不必要流动,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云”寄哀思一举多得。

  清明扫墓祭祀,不仅要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更要传承好先烈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回顾历史,无数革命先烈直面一次次风险挑战,用流血牺牲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放眼当下,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用“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的坚定行动传承了爱国主义精神。时值清明,致敬英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就是最好的方式。广大民众要把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积极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把“云”寄哀思等小事做好做实,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清除逐梦征程上的“荆棘”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关不住思念,距离隔不断亲情。祭扫形式上的变化与丰富,都不会改变清明精神祭祀的内涵,我们希望,“云祭扫”不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替代性祭祀方式,更能够为今后的祭扫活动带来一股新风。

  我们应当明白,文明祭扫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具备适应当前社会文明水平的意识,要有“前人做给后人看”的思维。面对传统祭扫方式的弊端,我们需要勇敢直面,需要勇敢转变,充分认识文明祭扫的好处,不因自己的微不足道而放任自流,点滴之力汇聚起来也能改变历史,成功推动时代文明前进的脚步,让清明更“清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云祭扫续写清明新风尚

2020-04-03 08:2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