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旅游业复苏蓄力储能

2020年03月31日 11:42    来源:法制日报    赵丽 赵思聪
  原标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旅游业按下暂停键

  如何为旅游业复苏蓄力储能 

  ● 此次疫情也是对旅游业抗风险能力的考验,促使旅游经营者积极探索如何做好风险规避,有利于我国旅游业向健康方向发展

  ● 通过强化疫情期间导游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开展线上免费培训、完善综合服务保障,保持疫情期间导游队伍稳定,为旅游业恢复发展蓄力储能

  ● 智慧旅游的推进首先要以省为区域形成智慧平台,以人为本,实现标准化、平台化、智能化、便捷化,强化实用性和适用性,和现代消费行为充分结合

  1月24日,因防疫之需,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即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旅游产品”。我国旅游业正式按下暂停键。

  3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我们的工作可以概括为12个字,“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

  据高政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帮扶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同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

  旅行社卷入“退单潮”  

  一线导游“颗粒无收”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让所有旅行社都卷入了“退单大潮”。

  “中青旅遨游在本次疫情‘退单大潮’中,同样面临着巨大困难和挑战,不难想象当我们的同事看到如雪花般的退单时,他们的无助和迷茫,近3个月的努力瞬间归零。”中青旅在2月8日发布致客户的一封信中如是写道。

  停摆的旅行社,空无一人的旅游景点,安静的手机和朋友圈,无声地诉说着导游从业者的无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大多数人选择居家隔离,放弃了春节出游计划。导游及旅游从业人员也加入了“自我隔离”的大军。

  据媒体报道,在一项针对导游群体的调查中,4550名参与调查的导游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导游行业的影响时,超过半数的导游持悲观态度,认为此次疫情对于导游行业的影响至少有3至6个月;还有35.25%的导游认为影响时长超过6个月。

  2020年1月23日——北京一线导游赵桓(化名)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因为这天晚上他接到了各大景点暂停开放的通知。次日,赵桓再次接到通知,公司取消了全部春节团期,所有导游放假回家过春节。

  “这是我工作5年来,第一次在家过春节,但我一点也不高兴。”赵桓说,原因很简单,休息其实意味着“颗粒无收”。

  据赵桓介绍,他们这类一线导游的工资是按天计算的,大概每天200元至400元,只有出勤才有工资。“春节是旅游旺季,原本近15天,一天能赚800元左右。现在中断了,回家休息,什么都没有了。”

  民宿老板损失惨重 

  旅游行业百废待兴

  实际上,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尤其是民宿行业受影响最大。有业内人士称,疫情之下,民宿行业是第一个几乎彻底归零的行业。

  安琳(化名)经营和投资民宿行业近3年时间,当她看到一大批民宿关停后,内心一阵唏嘘。“损失了几万元至数百万元的民宿投资者并不少,那些重资产的民宿投资者几乎绝望了。很多同行已经支持不下去,联系我,让我帮忙找资源转让,或者求房东免租。如果房东好说话,就可撑一阵。如果谈不下来,就只能断舍离。大家的现金流都断了。”

  据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民宿老板介绍,他们的店分布在国内外各地,国内有北京、南京、厦门,国外有日本。有人每个月的房租成本近200万元,如果再无订单,撑不过一个月。还有人投资2000万元的店正准备开业,却遇到疫情肆虐,只好就地解散员工。一位民宿老板称,听到别的行业抱怨业绩被腰斩,自己都心生羡慕,因为民宿行业的业绩是直接“挂零”。

  陈元(化名)是一位民宿老板,在北京有10套民宿,在南京也有10多套。陈元算了一笔账:从租金成本来看,每套房子的月租金平均8000元,一个月的租金成本为数十万元,而且年后是续租高峰期,很多套房子要在最近付清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租金;从固定成本来看,网费、办公室租赁、库房租赁、线上系统维护等,都需要不少支出,这些费用几乎不会因为入住率降低而减少。

  与资金损失相比,更让这些民宿老板担心的是,经此一“疫”,从业者和消费者会对民宿行业失去信心。

  景区停业的损失则直接反映在数据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显示,22家景区、旅行社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合计获得收入263.1亿元,占2019年上半年收入517.9亿元的比例为50.8%。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21日至2月7日,上述22家上市公司市值蒸发合计达265.4亿元。

  完善旅游规划体系 

  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在这个战“疫”之春,如何熬过去,成为旅游业的头等大事。

  上市公司黄山旅游在2月3日给合作伙伴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凡与我公司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或共识的合作伙伴,均可通过微信、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方式与我公司相关部门及人员进一步深入沟通交流,力争早日促成合作”。

  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曹国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前,旅游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导游群体、景区雇员等是产业链条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以往产业链中常用互相赊销的方式运营,导致某一环节一旦出现断裂,债务风险便迅速向上下游蔓延。有关部门应善用各类政策工具,规避“三角债”等风险点。

  在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看来,对于旅游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导游群体、景区雇员等,要做好就业人群分流,协调比例。

  “要提升游客的素质,让游客相信包括导游在内的服务是有价值的。并且,游客需要具备消费能力,而不是被低价诱惑或者超越自己的消费能力去旅游。”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很大一部分游客的旅游消费实际上是透支了消费能力,其本身并不具备消费能力。

  刘思敏认为,此外,现阶段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维权收益太低,而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不高。因此,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障市场环境健康有序。

  “传统旅游经营方式和销售模式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现代旅游服务体系将进一步普及,线上旅游运营商的机会在增加,这些都给旅游产业带来影响。”齐晓波对记者说,但旅游债务特别是“三角债”风险,又给旅游保险业提供了更多空间。

  齐晓波认为,此次疫情也是对旅游业抗风险能力的考验,促使旅游经营者积极探索如何做好风险规避,更利于中国旅游业向健康方向发展。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要求通过强化疫情期间导游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开展线上免费培训、完善综合服务保障等方式,保持疫情期间导游队伍稳定,为旅游业恢复发展蓄力储能。

  在齐晓波看来,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旅游业恢复的准备。第一,要强化风险管理的研究和自检工作,从技术层面高度重视;第二,要做好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强化旅游产品的创新,做好服务升级,打造好产品,只有好产品才会具备抗风险能力;第三,做好疫情过后的营销宣传和销售模式创新,积极思索如何成为疫情后的旅游首选地和旅游目的地;第四,要做好疫情过后小长假、周末游等旅游高峰的各项准备。

  “总之,各地应以高质量发展和目的地建设为目标,强化以游客为中心的主客共享全域旅游要素体系建设,增强旅游抗风险能力。期待旅游业以崭新的面貌和扎实的准备,迎接疫情过后的产业‘井喷’。”齐晓波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如何为旅游业复苏蓄力储能

2020-03-31 11:42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