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企业线上“掘金”

2020年03月16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化产业作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冲击。2月19日,北京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北京文化28条”),围绕聚合力、促精品、育动能、强支持、优服务5方面推出28条政策“组合拳”,扶持文化企业渡过难关,其中还专门就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提出4项措施,着力深化文化与科技融合,为文化企业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提供指引。“北京文化28条”实施近一个月情况如何?

  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北京总部总经理刘勇认为,“北京文化28条”中提到要大力促进网络游戏和数字音乐出版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设立网络游戏综合服务窗口和文创银行等,是国内文化产业政策的重要创新之举。特别是提出筹备“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等,这些政策利好势必会给北京注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北京文化28条’是疫情发生后首个地方政府针对电子竞技产业的恢复和发展提出的指导性政策,是北京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及时雨’,对此我们深受鼓舞。”刘勇说,腾讯决定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并将在“电竞北京2020计划”引领下,在今年推动QQ飞车(端游)全国公开赛总决赛等一系列大型电竞赛事落地北京。

  作为老牌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表示,“北京文化28条”引导网络教育、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为公司更好抓住发展机遇提供指引,有助于在“文化+互联网”的业态融合中形成发展新动能,对于提振整个文化产业,促进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伊迪向记者分享了公司的发展规划,一是在游戏产品中不断开发和引进AR、5G、折叠屏等创新技术,同时积极捕捉5G云游戏市场需求,在新技术、新应用中持续探索突破;二是为促进疫情后文旅经济的快速复苏,未来完美世界将充分发挥自身文创IP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与非遗等文化项目展开合作,并与科技机构共同开发功能游戏。“我们已经同南京夫子庙等开展跨界合作,未来还将借助文创化思维,赋能文旅产业发展。”伊迪说。

  过去两年,短视频平台积极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快手科技执行总编辑徐静芸说,快手一直积极探索产业线转型发展新方式,“‘北京文化28条’的发布,特别是专门提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新业务的信心”。

  中文在线教育副总裁孙香娟则用“全面、务实、具体、高效”来评价“北京文化28条”。“28条措施既有针对龙头文化企业的一企一策,又有为中小微文化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投贷奖政策,有效提振了文化企业的抗疫士气和复工信心。”孙香娟说,受疫情影响,文化消费大多转为线上,这正是一个机遇,培育大家新的文化消费习惯。

  孙香娟表示,下一步,中文在线作为数字出版企业,将在政策的引导下,着重发力在线教育,全力构建数字教材平台、学科阅读平台等,全面覆盖基础教育领域,把网络教育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期有数据显示,北京“文化+互联网”领域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2.1%,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达到43.8%,对拉动北京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线上文化消费增长的态势,“北京文化28条”专门就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提出着力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加快发展智慧文旅、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等“文化+互联网”的新兴业态,引导文化企业转危为机、创新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北京文化企业线上“掘金”

2020-03-16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