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鼓励业态创新助文化企业平稳发展

2020年02月27日 12:2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危中找机 鼓励业态创新助文化企业平稳发展 ——回应解读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上海将通过资金扶持补贴、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切实帮助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稳定发展信心、纾解困难压力;通过政策导向,鼓励企业危中找机、转危为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演出何时恢复?文化企业租金怎么减免?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否正常举办?在昨天举办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针对本市文化企业如何度过困境,围绕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条”)做出回应和解读:上海将通过资金扶持补贴、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切实帮助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稳定发展信心、纾解困难压力;通过政策导向,鼓励企业危中找机、转危为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冲击。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出台了“20条”扶持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共同努力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首先,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及中小文化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目前的经营困难和压力。针对已停业近40天的电影院,将拨付疫情停业支持资金,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切实享受到税收、社保、专项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将加大力度协调国家和院线管理层面,增加影片的供给,使得疫情结束后,尽快为广大观众提供丰富片源,恢复电影市场活力。而针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发行企业,经综合评估后上海还将给予一次性的补贴与支持。

  其次,针对文化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担保支持,为文化企业纾解资金困难。近期,宣传部指导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精文投资,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疫情防控专项融资担保等多项金融产品创新,同期小额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至少下浮25%,年担保费率从2.5%降至1%。同时推出的服务“白名单”制度,则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服务通道。近期,宣传部还将联动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机构,联合推出免抵押、快审批的“文创保”专项贷款产品。

  聚焦精品内容创作予以重点支持。疫情发生后,上海很多文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凝聚起抗疫防疫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合力。为鼓励文化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其中对相关文艺创作项目将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对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和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将开通“绿色通道”,加大扶持力度。

  上海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目前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电影局、文旅局、广电局、文物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网站,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加强对各个文化行业复工复市后的服务指引。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支持和服务文化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危中找机,化危为机,特别是鼓励传统文化企业利用好现代科技,线上线下联动,提升抗风险能力。

  受疫情影响关闭至今的演出场所,鼓励各家剧院、演出机构在网上推出经典文艺演出视频和线上培训课程。上海鼓励企业探索在线点播、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演艺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

  (首席记者黄启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精准施策 鼓励业态创新助文化企业平稳发展

2020-02-27 12:2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