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让我们去读书!

2020年02月21日 10:44    来源:文汇报   

  由“鼠”字组成的成语,除典出《史记·酷吏列传》的“鼠狱”,意为智力出众外,多见贬义。但在民俗文化中,老鼠聪明伶俐,感觉敏锐,颇为人所喜爱,如民间剪纸中“老鼠偷瓜”“老鼠嫁女”“老鼠娶亲”等,含有丰收富贵、子孙繁衍的象征意义。此外,几年来邮票上的生肖鼠,也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老鼠的形象可亲可爱。

  在国外,如俄罗斯的一个叫梅什金的小镇,它的镇徽便是老鼠,镇上还有个老鼠展览馆。2007年7月,我乘游轮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途中,曾游览过这伏尔加河畔的美丽小镇,金发的俄罗斯女导游说:2008年是鼠年,许多国家爱老鼠的人都会到这里参观。

  中外创作藏书票的作者,也都喜欢以老鼠的形象为图案。如艾里·德·科斯特创作的一枚书票,画面是一窝形象逼真、制作精美的老鼠,大的警觉,小的稚气,可谓其乐融融。

  我国藏书票创作的作者中,以老鼠为题材的也不少。如杰出的版画家杨可扬先生,曾为人创作过一枚书票,画面上是一只翘着尾巴的大老鼠,它抬起前足打开书一看,书页上竟是只抖着胡须的猫,吃惊不小。不过,如今的猫成了宠物,抱在太太小姐的怀里,不愁住好吃好,当然就懒得去捉老鼠,况纸上画的呢!

  可杨先生的这枚富有幽默情趣的藏书票,鼠和猫以黑为主色,只在眼眶等处用白色,对比强烈,造型质朴而形象;而画面中的书封以红为底色,翻开的书页又以蓝色陪衬。整枚书票色彩鲜明而丰富,立体感强,视觉效果佳;鼠、猫、书三者,画面的处理既和谐统一,又生动活泼,主体突出,题意明白。从这枚写着“SUN HONG YIDU SHU”字样的书票,我不由想到明代张劭的诗《懒猫》:“长卿四壁虽如水,谁管偷诗物似梭。”“长卿”,是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的字;“物似梭”,是指行动快如飞梭的老鼠。诗的意思是:家徒四壁,老鼠无物可偷,要偷也只是几架诗书罢了,谁管它呢!这诗,颇有几分调侃的意味。

  由“鼠”联想到“书”,可谓谐音取意;再由“老鼠咬书”,联想到“咬文嚼字”也算是顺理成章的事。至于“啃书”这词,或被讥为死读书,但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那股不弃不舍的劲头,在今天还是有可取之处。书是生活中的盐。鼠年,让我们去读书吧!

  (项天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鼠年,让我们去读书!

2020-02-21 10:4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