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云复工” 文娱业蓄势回春

2020年02月21日 07:59    来源:北京商报   

  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文娱行业,如今正通过“云复工”逐步进入工作状态。仅在近一周内,便有《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声临其境3》等综艺节目通过“云海选”“云录制”“云配音”等方式恢复内容制作;演出行业从业者也纷纷借助网络实现排练与创作,上线更多新作品;而影视行业也办起线上粉丝见面会,为旗下作品宣传造势。随着加入“云复工”行列的从业者越来越多,文娱业也将打破此前的僵局,逐步走出疫情的阴影并蓄势回春。

  花式开工

  2月19日,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朋友请听好》先导片正式上线。而在近一周,《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也应时而变进行新节目的录制,并将曾经的现场拍摄调整为“云录制”“云配音”。此外,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对外宣布,在特殊期间调整海选模式,并启动“云海选”。且据《这!就是街舞》项目总负责人刘栋透露,目前节目也正在筹备“云battle”,此外还正在联动“在家上课”计划共同开发街舞“云教学”。

  不只是在综艺领域,一度较为侧重线下的演出行业也将目光转向“云创作”。其中,北京交响乐团通过“隔空合作”的方式,演奏出爱德华·埃尔加的经典作品《爱的致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则以网络排练、手机分头录制、远程剪辑的方式推出了朗诵剧《唤“福”》;此外,摩登天空、B站、QQ音乐等也在线上办起了各式各样的音乐节。

  当然,作为文娱业重要组成的影视圈也不例外,并将当下的主要关注渠道放置在线上。以2月13日开播的《奈何boss要娶我2》为例,搜狐视频自制剧出品中心高级总监刘明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剧曾计划做发布会和粉丝见面会,但现在都转战线上。而在近日,该剧导演、演员均已纷纷出现在官方粉丝群,实现多场“空中粉丝见面会”。

  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文娱业一度从火热迅速降至冰点,电影纷纷撤档、影院剧院相继暂时停业、拍摄工作全部暂停、不少综艺节目也延期上线或暂停播出。且仅在北京市,便在春节期间取消原计划推出的5392场各类营业性演出,同时关闭了372个市区文化馆、图书馆、街道乡镇综合文化中心,以及6457个社区村文化室和183家博物馆等。而如今越来越多“云复工”的出现,无疑让文娱业重新热闹起来。

  技术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云复工”的出现是文娱业结合当下环境作出的应时调整。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周阳表示,文娱业“云复工”对于制作方、演员、观众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疫情期间由于很多作品无法如期进行,对观众来说娱乐方式受限,文娱业的复工是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而对于制作方来说,长期待工自然会影响到收入和资金流转,演员与相关公司也需要作品来维持热度,因此在此背景下,“云复工”是较为安全且高效的创作方式。

  尽管“云复工”现已渐成趋势,但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挑战和障碍。以北京交响乐团推出的《爱的致意》为例,演奏者刘可便曾对外分享,“大家都分散于全国各地的家中隔离,无法像以往一样合作演奏,只能各自完成自己的演奏部分,作为演奏者和视频制作者,大家在音乐录制过程中存在很多技术上的困难,之后的制作和合成更是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难处”。

  而对于采用“云录制”“云配音”的综艺节目,与此前会有专业的导演、妆发等工作人员在现场,再加上高配置的设备、演播厅,为每一期拍摄做好万分准备不同,参演嘉宾通过网络隔屏互动,更多情况下只能依靠自己。

  “线上创作最大的难题是对于影像录制场地的不可控,灯光、摄影、收音设备可能无法达到一致水平,极大可能会影响呈现效果,影响观众观感,这对于后期工作人员来说,工作量应该是加大了不少。”周阳如是说。

  除此以外,客观条件下的网络环境也是影响“云复工”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且假若网络环境相对较差,无疑会影响到连线互动等环节的效果。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目前包括电信网络转播等技术方面肯定都还有障碍。

  融合趋势

  “云复工”所呈现的效果正慢慢接受市场的检验。其中,演出市场推出的线上节目已获得不少观众的认可,如摩登天空在B站举办的线上音乐节实现在线峰值近50万,而“云录制”“云配音”的《歌手·当打之年》和《声临其境3》,也即将上线新一期节目。这也令业内开始思考,特殊时期下诞生的新模式,是否能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延续呢?

  陈少峰认为,“云复工”是利用互联网的特性,把能够做的事情都尽量先做好,这也算是疫情期间文娱业的延续之计,是一种打破僵局的方式。从目前的角度来看,在互联网上做节目肯定是一个方向,但仍需要一些技术上的支持,未来随着网络、设备的允许,在5G的环境下,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形式存在。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文化+互联网”领域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2.1%,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达到43.8%,这使得现阶段包括政府、协会等各方也在推动文化向互联网的融合。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云复工”是一个突如其来的被动选择,文娱业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状态下当然是适应者存,而选择不作为或者保持旧状态的,自然将面临更严峻的危机。数字经济此前极大地改变了文化产业生态,甚至是颠覆性地转变了很多的流程,现在则是数字经济也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新的机会。文娱业尝试“云复工”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伍碧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开启“云复工” 文娱业蓄势回春

2020-02-21 07:5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