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教育局:不硬性要求老师网上直播

2020年02月14日 15:4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延期开学热点问答来了!南京市教育局:不硬性要求老师网上直播

  自2月10日南京全面实行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以来,很多师生、家长对网络学习给予充分肯定和点赞,也有不少家长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和有关教育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1:延期开学期间,老师在线教学的方式有哪些?

  答:在线教学方式有很多,确实不是所有老师都具有“网红”主播天赋。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指出,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可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答疑,也可以遴选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向学生推送,各级教育部门、学校以及一些社会教育机构都有不错的教学资源免费开放,应该积极加以利用,不要硬性要求教师以网上直播作为唯一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于老师在线教学中的一些“尬事”,我们一起多包容、多理解。

  问2:在线教育期间,家庭作业如何布置?

  答:我们建议学校要认真研究居家条件下的教学特点和规律,及时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教师布置作业时,要结合学科特点布置易于检查落实、符合居家条件客观实际的作业。不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要要求家长购买指定用书、打印教材、批改作业等。比如,网络报道外地有布置学生种花、种草并观察记录,这就可能会给学生、家长带来负担,我们不提倡这样的作业。

  问3:请问延期开学期间,职业学校学生如何进行在线学习呢?

  答:在线教学主要安排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活动,尽可能采用虚拟仿真手段进行有关操作练习。暂停所有外出顶岗实习安排,对已在外顶岗实习学生,一律停止实习。

  问4:疫情突如其来,家长、孩子长期宅在家中,在心理方面出现很多困惑,不知该如何解决?

  答:近日,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展了“心理抗疫”行动,组织专家梳理在“陶老师”工作站(含各区分站)心理热线以及“宁教授”工作室网络心理咨询中了解到的学生、家长、教师所面临的心理困扰,编写了一套《南京市“心理抗疫”教育指导手册》,给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切实有效的抗疫心理“口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南京市教育局:不硬性要求老师网上直播

2020-02-14 15:4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