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灯点亮致富路

2020年01月26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腊月廿六下午,看着4个4米高的大灯笼装车送走,白军平会心一笑:这是他春节前做的最后一批灯笼,头天晚上熬到深夜一点多才做完。

  今年66岁的白军平家住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这个村子制作灯笼历史悠久,曾因进贡宫廷而得名“宫灯”。全村2000多户村民中,90%都从事灯笼产业,并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5万多人就业。

  “忙了一年,明天才有工夫收拾一下我这个小院子。”白军平专门制作两米至十米高的传统大红灯笼,虽然满院子的工具和剩下的材料看起来有点乱,但老白的脸上可是满满的“获得感”。过去一年,他卖出去几百个两米以上的大灯笼,“收入10多万元没问题”。

  “累了一年,能放松几天了吧?”“这不算累,比以前好多了!”白军平搓着粗糙的大手告诉记者,自己做了40多年的灯笼,年轻时一到腊月就雇车拉上自己做的大灯笼去外地卖。有一年去了天津,一直到腊月廿九才回家,“那时候辛苦,还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基本上都是从网上接订单,不愁卖,利润也高”。

  每年腊月是屯头村宫灯生产最繁忙的时候,每天来村里拉货的大卡车络绎不绝。走进村里,街道两旁宫灯店铺林立,房前院后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灯笼,赶制灯笼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

  与白军平家的家庭式生产不同,藁城区盛鑫宫灯厂是工厂式生产,拥有几十位工人。“我们刚完成30万只的订单量,都是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盛鑫宫灯厂负责人程立辉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各地的庆祝活动比较多,灯笼的需求量很大,销量比上一年增加了30%。

  记者了解到,藁城宫灯已经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年产量1亿对,年产值15亿元。在电子商务成为消费主流方式的今天,屯头村积极从网上找机遇,将宫灯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最近在做年货节活动,最多的一天可以完成3000多单交易。”网店“千影家居旗舰店”引入了互联网直播的销售方式,该店负责人苏亚成介绍,线上订购的观赏类灯笼比较多,网店一年能售出十几万对灯笼,销售额在400万元左右。

  目前,屯头村已有工商注册的电商卖家1000余家,电商渠道的销售量占据了屯头村宫灯总销售量的40%左右,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在规划中。

  屯头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介绍,随着不断发展,藁城宫灯在质量和工艺上不断改进,目前已经拥有转灯、羊皮灯、纸雕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还从灯笼延伸到旗帜、婚庆用品等。(记者 陈发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宫灯点亮致富路

2020-01-26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