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年族”心声:多点理解,少些压力

2020年01月22日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网络关注】

  春节临近,部分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青年心里却五味杂陈。一边是作为游子的思乡情切,一边是倍感压力的“社交恐惧”。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周来,有关“恐年族”的网络讨论达3.49万条。

  代际鸿沟、城乡差异等多元因素催生“近乡情怯”。网友“纪默同学”称:“对家乡的想象里充满了田园牧歌的美好,但是到了老家会发现美好在消失。北上广深与二三线城市、四五六线城市,特别是与农村之间,在消费习惯、信息传输等方面的差距是断崖式的。”网友“临冬明月”称:“想到马上要回家过春节,又期待又害怕。代际关系的难题有很多难以破解……”

  “房子、票子、孩子”成为春节时需要面对的“三座大山”。网友“吃鸡那点事”称:“很多人不愿意回家过年,是不想回家找压力、找难受。回家过春节之前,免不了想到被亲戚‘审问’收入、婚姻、子嗣、工作等情况,让本该狂欢的日子变得难受。”网友“抬头仰望星空旁边的黑”称:“春节如何逃避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催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加班。”

  网友认为,应加强沟通与理解,缓解代际冲突。网友“隔壁班的那位”称:“如果自己的规划已经考虑得非常清晰,就应坚定地对父母表达出来,这也会让他们放心一些。”

  网友期待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拉近年轻人与家乡之间的距离。网友“蜜桃枝枝”称:“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发展仍然落后,很多年轻人过年不愿回家,慢慢拉开了他们与家乡的距离。”网友“Alex很无趣”称:“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后,如果看到的是更美丽的环境,更方便的生活条件,可能就更愿意回家了。”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雷、张云、王斯敏、蒋新军、康薇薇、马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恐年族”心声:多点理解,少些压力

2020-01-22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