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摄影火爆 两种“宠溺”彼此发酵

2020年01月16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央视,宠物摄影日渐火热。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宠物摄影的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91%。在北京一家宠物店,不少宠物主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宠物拍摄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一些受欢迎的摄影师和热门主题甚至需要等上一年。记者了解到,目前一般专业的宠物写真,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千元左右的拍摄套餐最受欢迎,通常可以选择包含内外景在内的多种主题。

  “撸猫”“撸狗”成为流行文化乃至成为“显学”的当下,人们为爱宠花多少钱都不奇怪。所谓“宠物经济学”一说早已有之,而诚如我们所见,其“内涵”的市场业态还在不断拓展和延伸。“宠物摄影”作为这门大生意里最火爆的新生门类,并没有超越以往的逻辑。据悉,专业的宠物摄影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杭州等大中城市,顾客群体多为80后和90后——这符合公众关于一二线城市年轻人消费模式的主流理解。

  事实上,即便单看“宠物摄影”,其也经历了一个服务升级、消费升级的过程。近一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带宠物去不同的场景,实地体验拍摄。目前,旅拍性质的宠物写真已经占了同类订单的三分之一之多。“世界那么大,带着宠物去看看”“一起看风景,一起被记录”,这便是年轻世代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消遣。

  一只猫、一只狗,已不是单纯的“寄情效应”之下的承载者,而可以仿拟和替代很多,比如说爱人、朋友乃至是“另一个自己”。“宠物摄影”火爆,很难用“玩物丧志”“过度消费”的解释模型去套用。从中,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个成熟、发达而敏感的市场,对于年轻世代各种小情绪和情怀信仰的敏锐捕捉。年轻人宠溺着猫猫狗狗,而市场宠溺着那些撸猫撸狗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彼此强化的过程。两种“宠溺”彼此发酵,各取所需便好。

  (蒋璟璟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宠物摄影火爆 两种“宠溺”彼此发酵

2020-01-16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