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年味:当国潮文创遇上年货

2020年01月07日 08:05    来源:解放日报    实习生 曹赟娴 记者 钟菡

  年货,承载着一份节日的美好,设计师、插画师、艺术家是如何展现不一样的巧思创意来“颠覆”年味的?世博会博物馆“2020首届国潮文创年货节”近日开幕,将持续至1月19日。近百个文创品牌联合300多位设计师,带来了500多件文创产品。

  年画最后一步由你完成

  各式各样的日历常伴随着年货亮相,是年味不可缺少的部分。有礼有节出品的“传家日历”设计精巧,喜庆的红色配着烫金的图腾,内页用377张插画讲述了美好生活的可能:踏着祥云的狮子、月兔、凤凰,摆尾的金鱼,穿过牡丹丛的梅花鹿都透着喜气。

  妙手回潮设计团队的“雕刻时光日历”与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合作,全部手刻,人工拓印,然后扫描量产,历时一年才全部完成。亮点还在于中国传统节日年画的加入,用日历礼盒配好的彩铅和转笔刀,每个人都可以上色,有清明谷雨画、七夕的天河配、端午的钟馗等,完成年画的最后一步,实现自己手绘一幅年画张贴在家中的传统生活方式。

  “年货节”上不但有创意满满的红包、日历、对联,甚至桌游、扑克、贴纸都充满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元素。“年在一起”礼盒将多种年货囊括其中,封面是喜庆的红色,以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为底,插画则是新派风格,呈现出一幅热闹欢乐的当代人幸福年景:对联通过经典长卷插画创作手法,将传统记忆和现代生活串联到新春生活里;扑克根据牌面的顺序,分别选用最具代表性的香料和年味食材演绎创作;在保留经典元素的同时,用装饰画的手法对门神形象进行再创作,通过适当的造型简化,把门神变得平易近人。

  东方美学的当代意味

  设计师们还把年味带到了茶饮、零食、化妆品乃至家具上。“麒麟系列”文具代表了祥瑞、进取之意,笔尺造型设计灵感源自宋代青铜方身锁,借鉴锁与钥匙巧妙的开合结构将笔与尺合为一体;“多来米发2020鼠年贺岁茶礼”用大米作为贺岁茶礼的核心元素,巧借英文创作新书法字体,描绘一幅“鼠报丰年”的盛景,把茶礼变得有趣好玩。

  此次展出的国潮文创年货都流露出“东方美学”的当代意味。策展人之一阮红杰表示,这是海内外华人设计师的文创产品在上海的一次集中亮相,本土智慧、国际视野、生活美学是他在邀约时着重考虑的方面。

  展览特邀30位95后设计师用插画来画出心中的年味,“呆萌可爱又有趣味,乍一看完全不会想到是春节,更多是快乐、愉悦的表达。”对于年纪大一些的观众,阮红杰想通过国潮文创更多地输出生活理念,如“山茶”中轻、中、重三个浓度的茶叶用三个不同的独立设计相结合,画面相互连接;“T9新年繁盛礼盒”上采用中国写意手绘,结合满版烫金工艺,在艺术家采集创作的石榴、梅花形象中带来新年的愿景。“希望这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有创意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新年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颠覆”年味:当国潮文创遇上年货

2020-01-07 08:0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