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建:万众互联时代,探索大国文创的新趋势、新潮流

2020年01月06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郭博文) 2020新年伊始,文化产业也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代”。在万众互联的当下潮流中,大国文创将如何扎根基础突出重围,又将如何把握机遇引领趋势?在1月4日举办的2020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以“大国文创——历史变革与产业升级”为题,从微观与宏观层面对大国文创的基础与前景进行了梳理。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2020年,大国文创的发展仍需把握时代变革随之而来的历史机遇。”花建谈到,当下历史变革大致可以概括为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旧产业动能发生历史性转换;产业及城市转型不断加速;智能互联推动全球流通共治等四个方面。

  结合2019世界投资报告等相关数据,中国文创发展正遭遇着巨大的历史变革。花建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备受瞩目,从内到外焕发着强大的增长活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引擎”集群的加持,也不断推动着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当今世界,北美与中国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北美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家,占据世界数字经济总量的60%左右,而中国则占近20%,两者相加已占到了世界数字经济总量的90%左右。新兴大国、新兴经济体与老牌发达国家之间距离的不断缩小,也为大国文创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时代的契机。

  大国文创如何在世界多极力量的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在产业升级的新潮流里,大国文创又将获得怎样的发展契机?花建指出,大国文创的未来发展应注意七个方面:

  第一,开发新业态。

  “万众互联、万媒互联的基础是出现了数字化的准课题,它既不完全是客体,又不完全是主体,而是依托于完整的数字经济体系,在主体和客体之间建立起的一种辩证联系。”花建认为以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点的数字经济体系有助于大国文创的新业态开发,且万众互联的背景条件,为大国文创打造出了一个文化自由创造的空间和平台。

  第二,提供新体验。

  花建表示在精准传播、混合现实、超级智能的科技背景下,具有超高画质、超宽领域、超快传递、超长在线等特点的传播媒介开始步入大众视野,给文创产业内容开发中用户体验、效果展示、业态开发提供了更新且更巨大的空间,也催生出了沉浸式、精准化、高质量延伸的文创项目,形成各领域跨界融通的重要趋向。就以沉浸式体验来说,便出现着沉浸式展览、沉浸式表演、沉浸式美食、沉浸式购物、沉浸式遗产保护等等一系列的领域融合成果。

  第三,推动新集聚。

  “文化产业集群的建立,到底是向什么方向集聚?”花建结合对迪拜等国家产业聚集发展方式以及乌镇凭借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力打造江南古镇升级为新型服务业中心等案例表示,产业集群的集聚应向多样化、多领域拓展,推动供给端集聚、消费端集聚的新集聚模式,不再局限于供给端集聚、消费端集聚的单侧聚集。

  第四,建立新平台。

  “文化产业发展应建立高端服务、优质集成、增值赋能的新平台。”花建谈到,在世界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如何使得已有平台得到进一步升级,并通过高端的专业服务吸引世界级优质文化资源集聚优化整合,向内向外产生强大辐射力,已成为文化产业以及大国文创面临的又一个全新的发展课题。

  第五,更新价值链。

  花建结合国家自贸区加快海内外优质资源的案例,表示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需通过跨界联通、更新链条来拓展市场。

  第六,培育细分领域新主体。

  “培育新主体,文化产业期待着能够出现更多的细分领域主体”。花建在这一部分的演讲中,谈及“隐形冠军”这一2019“热门词”。 他表示,所谓隐形冠军就是知名度不太高,但在细分行业占领优先地位,且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优秀中小企业。文创领域的“隐形冠军”将以其独具的优势,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七,建立国际领域新联接。

  结合团队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建立的经验以及成果,花建表示,文化产业发展应建立新的联接,通过连接全球资源、高端整合,加快流通。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直播回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花建:万众互联时代,探索大国文创的新趋势、新潮流

2020-01-06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